课程大纲及科目详解

ACCA课程大纲及科目详解

    undefined

知识阶段:F1-F3

完成知识阶段考试可获得 ACCA初级商业会计师资格证书

F1会计师与企业(AB)

    了解会计师在企业中的角色和作用,以及企业管理的基本知识。具体学习公司的架构和管理,内外部环境的影响,会计在内部控制中的作用,个人的管理,沟通及领导能力,以及基本的职业道德准则。

F2管理会计(MA)

    学习管理会计的作用,成本的分类和性质,掌握不同类型企业的基本成本的核算方法以及如何做相关的短期决策。

F3财务会计(FA)

  了解和理解复式记账财会技术所涉及的基本的原则,概念,规则,包括基础财务报表的准备以及基础综合财政报表的准备和解释(从 2011年  12月起)。学习如何处理会计数据,复式记账法的技巧,会计的基本原理和准则,期末的对账和调整方法,以及为个体经营者和合伙企业做简单的财务报表。

 

技能阶段:F4-F9

完成技能阶段考试可取的ACCA高级商业会计师资格证书

补加牛津布鲁克斯大学论文及商业研究报告可以获得 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应用会计学理学学士学位

F4公司法和商法(CL)

  了解法律的框架,学习具体的商业法、劳动法、公司法,合同法,以及企业面对危机时的相关法律和如何寻求法律援助。

F5绩效管理 (PM)

   学习使用管理会计的技巧来做企业的预算,决策和控制,包括具体的特殊成本计算方法,企业内外部风险的评估和资源的配置,以及如何以财务和非财务的标准来做绩效评估。

F6税法(TX)

    了解英国的税收体系。掌握个人、单个企业、合伙人和集团企业主要税赋的计算,包括个人税、公司税,资本收益税,遗产税,社会保险税和增值税。

F7财务报告(FR)

    学习国际会计准则,学习编制较为复杂的单一企业财务报表以及现金流量表,简单的集团财务报表,并学习如何做财务报表分析。

F8审计与认证业务(AA)

    学习审计和认证业务的关系,公司的管理和内控,内部审计的职能和作用,以及与外部审计的关系。了解审计师如何实施审计,具体包括职业道德的遵守,如何准备审计程序,评估审计风险,收集证据,应用审计准则实施审计程序和签发适当的审计报告。

F9财务管理(FM)

    学习财务经理决策时面临的问题,主要包括投资、融资和股利发放的决策。了解财务管理的外部环境,流动资金的管理技巧,投资项目的具体评估,企业财产的估价和相关风险的管理。

 

核心阶段:P1-P7

完成核心阶段三门必修+两门选修课程,可获得ACCA准会员资质;如具备三年财务相关工作经验,可转为ACCA会员并可免试攻读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的MBA

必修:

P1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及职业操守(GRE)

  了解公司管理层的职责和对公司的治理,包括内部控制,风险的认定和管理等。了解专业会计师的职业道德要求和执业准则。

P2公司报告(CR)

  学习对专业会计师的职业道德要求,要求会计师可以使用具体的国际会计准则和运用职业判断,编制复杂的集团公司的财务报表及现金流量表,并对企业的

财务状况进行具体分析。了解国际会计法规的变化以及影响,并可以对当前业界发展做出评价

P3商业分析(BA)

    学习如何分析企业的战略位置,确定可选方案,做出战略选择,实施战略计划,并结合信息技术,做出对企业相应的人员、程序和结构的调整的分析和建议。最后对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评估。

选修:

P4高级财务管理(AFM)

    学习作为一个高级财务管理人员如何进行财务管理。具体内容包括企业各相关利益团体之间的矛盾,潜在投资者的投资决策过程,合资和兼并的可能性,企业重组的评估,管理资金风险的技巧,宏观经济因素和国际财务组织对全球性企业的影响,以及财务管理有关的当前发展趋势。

P5高级绩效管理(APM)

    学习在不同企业环境下运用管理会计的高级技巧,并将其用于企业的绩效管理。如何使用战略计划和控制模型。如何评估相关和宏观经济、政策、市场和其他外部因素对组织的影响。有效的绩效管理的特征和方法。当前管理会计和绩效管理的最新发展,及其对提高企业管理的作用。

P6高级税务(ATX)

    了解英国的税务系统,特别是资产税和对营业税、所得税、个人收入所得税、增值税的更深入学习。学习税收对个人和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如何进行税务规划和合理避税,以及如何与税务部门沟通。

P7高级审计与认证业务(AAA)

   了解审计的相关法规,审计的职业道德要求。学习审计受聘和执行中的质量管理政策和程序,进行非审计业务时的要求和规定。如何做标准的审计报告。要求了解业界的最新发展及其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