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消息 国际动态 图集 视频 Flash:中国动态疫情 全球疫情 动画 防疫手册 流感与全球经济
有关H1N1流感的新闻铺天盖地。我们梳理出最基本的11条常识。重视它,了解它。我们的目标是,不被感染!

到底什么是甲型H1N1流感
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H1N1是一种新型变异病毒。严重的会导致死亡。症状和其它流感类似,一般是高热、咳嗽,浑身没力气。

它又是如何传播的呢
通过感染者说话、咳嗽或打喷嚏等方式将病毒散播到空气中,易感者吸入后就会被感染。人群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公用场所传播最快。还可能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玩具、茶具、食具、毛巾等方式间接传播,通过手接触最多。所以要勤洗手。

什么人更容易感染这种病毒
H1N1和普通流感不同的是,很“尊老爱幼”。主要攻击群体是25岁-45岁的青壮年。另外,慢性病患者和孕妇的自身抵抗力低,也要多加防护。

目前有没有疫苗
目前只有用于猪的疫苗,专门用于人的,还在研制中,世卫组织预估7月中旬可能会问世,主要是病毒很难“留种”。普通的抗流感疫苗对H1N1没啥杀伤力的。

需不需要吃什么药来预防
一般的,不太建议吃药。多吃药不如勤洗手。还没有疫苗的情况下,确诊的被感染者主要吃达菲和瑞乐砂两种药。

坐公交车安全吗
不安全也得坐啊不是。尽量避免搭乘封闭、拥挤的交通工具吧。实在要坐,最好将车窗打开,保持空气流通,降低病毒密度嘛。

戴口罩到底有没用
想当年,sars病毒就可以轻易穿越口罩防护。但这次H1N1主要就是靠飞沫传播。所以戴口罩还是有用的。尤其在地铁啦、车站啦,这种人群密集场所。但普通口罩也只是“拦截”,不能“消灭”。专家正在研制专用的“防流口罩”。

还能不能吃猪肉和猪肉制品
H1N1病毒害怕高温,猪肉加热到71摄氏度就能杀死H1N1。所以煮熟了的猪肉可以放心吃哈,不会感染的。

我好像有点感冒发热,会不会是得了甲型流感
不要太怕怕。最关键的是,你有没有到过疫区,接触过疑似病人?如果没接触过,可能只是普通感冒。如果有接触过,就要及时去看医生,主动说明情况。当然啦,如果在家烧得特别厉害,自己吃药喝水都不管用,也要去看医生啊。

得了甲型流感怎么办
发病最初72小时是最佳救治期。所以千万不要大意。上网多看疫情信息,看看有没自己坐过的航班啦、车次啊什么的。发热感冒咳嗽的,都要提高警惕。及时主动去看医生,该观察的观察,该隔离的隔离,好好配合。

甲型流感还会持续到什么时候
形势不容乐观。重灾区墨西哥、美国,死亡人数还在刷新。日本、西藏也陆续爆出来病例。目前还不好预估会持续到什么时候。只有加强防控先。

疑似!隔离!确诊!新闻里的H1N1,每天都触动着我们的神经,不敢懈怠。幸好,我们可以一起分享防疫、隔离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