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工程系

工业工程

青岛科技大学工业工程专业创建于2002年,现设有工业工程(IE)本科和工程管理专业硕士(MEM)学位点。本专业是经管、自动化、机电、信息等多学科的交叉学科专业,突出工业、产业先进管理技术特色;深度融合产政学研,与国内外30余家知名企事业单位建设实习实践基地。截至2022年的近三年,该专业师资承担国家省市纵向课题30余项,发表SSCI、CSSCI论文17篇,出版教材3部,专著3部,承担省级一流课程建设1门,省在线开放联盟课程2门,承接横向课题合同金额140余万。秉持“笃学创新、知行合一”,工业工程党支部2018年获山东省样板党支部荣誉称号,工业工程本科被纳入2021年青岛科技大学综合评价招生专业。作为美德日等发达工业化国家最受青睐的专业之一,工业工程专业多年来一直是学校和学院的就业先进专业之一。

工业工程培养具有较高的工程技术与科学管理素养,具备系统管理分析与系统集成能力;掌握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基础理论,兼具一定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智能制造学科专业技能知识;具备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生产与服务系统中的效率、质量、成本、标准化及环境友好等管理与工程综合性问题的能力,以及在工业和服务业推进实施系统创新、智能提升和持续改善方法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专业人才。

工业工程学子培养质量高。就业率长期保持在95%以上,专业匹配度95%以上,近三年就业率100%,毕业校友立足先进制造业,广泛遍布互联网+、政务金融行业,入职海尔、海信、芯恩等当地企业的起薪过万,毕业生供不应求。近三年考研成功率为32.7%、36.2%和30%,位居全校前列、经管前茅,国内外成功匹配管理、经济、计算机、人工智能、经济工程(德国)、经营工学(日本)等主流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可选工程、管理两条职业路径,具有很好的全局优化意识与能力,深受广大企事业单位好评。新兴交叉学科,平台高,机会多,待遇好,前景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