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经管学院开展劳动教育实践周活动

  • 作者:
  • 来源: 孙一君
  • 发布时间:2022-04-30
  • 点击量: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全面提高学生劳动素养,“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经管学院组织全院学生开展劳动教育实践周活动。

工匠精神”为主线赋予劳动精神新内涵

本次劳动教育实践周工匠精神为主线,通过多角度、多内容的主题学习,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学院依托劳动教育课,就如何理解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如何把握劳动教育的基本原则、如何切实做好劳动教育工作等话题与学生展开热烈讨论。各团支部召开主题团日活动,结合时代主题组织观看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开幕式》,并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贺信精神,教育团员青年正确理解劳动观,把握劳动精神和奋斗精神的实质和内涵,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

以行为习惯为抓手,树立日常劳动新观念

学院立足日常生活劳动,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能力和卫生习惯,组织全院学生开展学生宿舍卫生清洁与内务整理,引导学生践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独立处理个人生活事务,提高劳动自立自强能力,养成勤于劳动、善于劳动、乐于劳动的良好习惯。同时,学院以常态化卫生检查为基础,组织开展优秀宿舍评比,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以点带面,带动全体学生积极参与日常生活劳动。

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引领劳动教育新常态

学院通过探索“志愿服务+劳动教育”的实践模式,进一步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锤炼意志品质,敢于在困难与挑战中完成行动任务,强化公共服务意识和面对重大疫情主动作为的奉献精神丰富劳动教育内容及内涵。组织学生对校园绿化带进行清扫,既净化环境、美化校园又增强服务意识、展现劳动风采;组织学院“暖心愿”志愿者参与食堂文明引导,督促同学们佩戴口罩,引导取餐人员在排队取餐时保持一米间隔,维持秩序;组织学生党员成立“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有效协助学校核酸检测工作,筑起了学校的安全屏障。

以服务社会为目标,构建劳动教育新模式

学院以劳动实践周为契机,不断深化协同育人机制,依托校内自有实验室校外企业等实践场所,结合学科和专业知识设置实践训练积极拓展大学生劳动教育领域,鼓励学生通过劳动锻炼了解产业发展、工艺创新,提高在生产实践中发现问题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服务社会与劳动实践的统一同时,学院依托劳动教育支撑创新创业教育,开展研究性学习、创业计划和创业模拟活动,助推学生把握创新创业机会,在适应中提升劳动技能水平,逐步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创造有价值的物化劳动成果

经管学院始终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以上好劳动教育课为主渠道,积极探索具有经管特色的“校内+校外”、“理论+实践”、“必修+选修”的劳动教育实践模式,让大学生真正上好劳动教育这门“必修课”。接下来,经管学院将以本次劳动教育实践周为契机,持续探索和完善劳动教育体系,不断培养能够传承“科大家风”,发扬“科大精神”,践行“橡胶品格”,贯彻“五有理念”,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