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与物流管理系

工业与物流管理系前身为2001年和2004年先后招生的工业工程和物流管理两个本科专业(系)。为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关于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指导意见,根据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两系于2024年合并为工业与物流管理系,设置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专业招生。依托经管学院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和MEM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点,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专业是经济管理、工程科学、信息大数据等多学科的战略新兴交叉学科专业,突出生产系统和服务系统的先进运营特色;深度融合产政学研,与国内外40余家知名企事业单位建设实习实践基地。

截至2023年,该系拥有师资19人,其中博士17人,(博)硕导师17人,副教授以上职称16人,海外学习经历6人;承担国家省市纵向课题100余项,发表SCI/SSCI/CSSCI高水平论文300余篇,出版教材和专著30余部,获省市教科研成果70余项,承接横向课题合同金额600余万。工业与物流管理党支部2018年获山东省样板党支部荣誉称号。作为美德日等发达国家地区高收入而倍受青睐的专业,工业工程与物流管理两个专业多年来一直是学校和学院的就业先进专业。

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管理与工程科学基础,以及丰富的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专业知识,能适应大数据与智慧时代企业供应链运营需求,具有组织战略与运作管理、数据分析、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生产与服务系统优化设计、供应链建模和仿真等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高尚的人文道德素养以及终身学习态度,在供应链管理领域能从事相关科研与实践活动,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门创新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进入各级各类工商企业、科研与咨询机构、政府相关部门从事供应链管理实践或研究工作。

工业与物流管理系拥有物流实验中心、沙盘模拟实验室、运营模拟实验室,配套有装配工作线、3D运输仓储系统、金蝶ERP系统、生产物流与供应链系统仿真软件等先进的教学设备和实验资源;拥有京东集团、青岛港集团、海尔集团、海信集团、澳柯玛集团、赛轮集团等一批具有行业特色的校企合作实践基地,形成了集实践教学和社会实践为一体的综合化实训平台。

   工业与物流管理系学子培养质量高。就业率长期保持在95%以上,专业匹配度95%以上,近三年就业率接近100%,毕业校友立足先进产业,广泛遍布工业服务业、互联网+、政务金融行业,入职海尔、海信、澳柯玛、赛轮、京东等大企业起薪近万,毕业生供不应求。近三年考研成功率为40%左右,多人考取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东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瑞典林雪平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等海内外重点高校;位居全校前列、经管前茅,国内外成功匹配运营管理、供应链及物流管理、经济工程、经营工学、人工智能等主流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可选运营管理、数据分析等高薪职业路径,具有很好的全局优化意识与能力,深受广大企事业单位好评。国家战略新兴交叉学科,平台高,机会多,待遇好,前景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