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经管学院组织开展财务人员职业发展规划专题报告会

  • 作者:于培友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5-06
  • 点击量:

恰逢五四青年节,本期报告会我们邀请的是MPAcc校外导师、山东海洋物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庆丽女士。孟老师是正高级会计师、山东高端会计人才、青岛市蒲公英公益慈善服务中心秘书长。本次活动由MPAcc教育中心主任于培友老师主持。2022级MPAcc全体同学以及其他感兴趣的同学到现场聆听了本次报告。

 

报告会开始孟老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自己的职业生涯经历,称自己也是非常普通的人,并教导大家要接受平凡但不甘于平凡。接下来孟老师从职业生涯规划的概念、为什么做以及如何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给大家做了介绍。孟老师强调大学阶段的职业生涯规划是职业的准备期,应以终为始,为未来的就业和事业发展做好准备,孟老师还指出职业生涯规划应遵循的原则。


随后孟老师从企业组织架构、部门职责、岗位职责给我们介绍了企业财务组织与岗位设置,结合自身从业经历列举了一些实例,使我们深刻的意识到财务人员在企业发展中所能起到的重要作用。孟老师说会计人职业晋升路径很多且每条通道并非独立,无论进入哪条通道,做好自身积累才有可能抓住降临的机会。“职业素养是内涵,个体行为是外在表现。”孟老师从职业意识、职业心态、职业道德、职业行为、职业技能五个方面阐述了职业素养的内容,并就如何提高职业素养提出了多方面的建议,使大家受益匪浅。

最后,孟老师以四句寄语作为本次报告会的结语:

接受平凡,但不甘于平凡

无论如何,努力从现在开始都不晚。

持续学习+用心积累=个人成长

让你的能力,一直领先于职位的需要,无他!

在答疑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孟老师为我们解答了应如何更好的选择实习岗位问题。告诫我们避免盲从,根据个人的规划和兴趣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

随后于老师对本次报告会做了总结,指出“成功=目标×行动×方法”。就职业发展而言,目标就是要通过职业规划确定职业目标,要确定好自己研究生期间的规划。在行动方面,要努力提高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在研究生就读期间就要锻炼自己守时、认真、积极主动、高质量完成任务的职业素养,要培养自己的财务系统使用、办公软件应用、专业分析能力、沟通技能等多方面的能力,要通过向他人学习、思考总结等方式掌握行动的方法。

平凡是生活的本色,不凡是生命的追求。我们要在接受自身平凡的同时努力造就不凡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