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青岛市社科院张树枫研究员做客经管论坛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0-05-14
  • 点击量:

5月11日下午,青岛市社科院张树枫研究员在弘毅楼做了一场“胶州湾历史变迁与青岛城市沿革”的讲座,参加讲座的有经管学院的研究生、城市管理专业的学生和部分教师。张研究员以自己渊博的知识、丰富的经验从古代胶州湾地区变迁、近代青岛殖民城市的早期规划与发展、建国后青岛城市建设与规划、拥湾战略简介等4个方面对青岛的发展做了系统的讲解。

胶州湾位于山东半岛西南端,濒临黄海,海湾面积广阔,深入陆地,湾口狭窄,形势险要,为中国不可多得的海湾之一。也是中国北方面积最大、地理环境最佳、资源最为丰富的内陆海湾。在中国古代历史上,胶州湾地区曾经是中国东部政治、经济、文化、航运中心,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海洋文化。19世纪末,在经过多年沉寂之后,位于胶州湾口东岸的青岛口逐渐发展起来,成为世界知名的港口城市。经过一百余年的建设发展,青岛城市格局已从胶州湾东岸的一隅之地扩展为环绕胶州湾发展的大型海湾城市。总结胶州湾与青岛城市发展变迁的历史经验,为青岛市的建设发展提供借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通过讲座,大家了解了青岛的发展历史,对市委市府的“环湾保护、拥湾发展”的战略有了深刻的认识。张研究员的讲座轻松愉快、深入浅出,博得一阵阵的掌声。最后,张研究员热心的解答了大家所关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