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经管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劳动教育实践周的通知

  • 作者:
  • 来源: 孙一君
  • 发布时间:2022-04-25
  • 点击量:

全院各专业(班级)、学生组织各部门、学生社团:

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劳动教育的重要指示,围绕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劳动教育的重要部署,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全面提高学生劳动素养,经管学院组织开展2022年劳动教育实践周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劳动最光荣,奋斗最青春

二、活动时间

2022425-5月1

三、活动对象

经济与管理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

、活动安排

(一)开展主题宣讲。以专业为单位,通过专题讲座、分享交流、主题团日活动等形式,开展劳动教育主题宣讲行动,结合时代主题和生动案例提升学习效果,教育团员青年正确理解劳动观,把握劳动精神和奋斗精神的实质和内涵,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

二)开展日常生活劳动通过开展宿舍卫生清洁与评比,使大学生能够巩固良好日常生活劳动习惯,践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自觉做好宿舍卫生保洁,独立处理个人生活事务,提高劳动自立自强能力,养成勤于劳动、善于劳动、乐于劳动的良好习惯。

开展志愿服务性劳动。引导青年大学生积极参与承担校园清洁、食堂文明引导、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校内公共服务工作,通过参与服务性劳动,强化身体力行,培养主人翁意识锤炼意志品质,敢于在困难与挑战中完成行动任务,强化公共服务意识和面对重大疫情、灾害等危机主动作为的奉献精神。

(四)开展创造性生产劳动鼓励学生通过劳动了解产业发展、工艺创新,在劳动实践中创造性地解决问题,体会大国工匠精神,在实践教学中增强本领。依托劳动教育支撑创新创业教育,开展研究性学习、创新性实验、创业计划和创业模拟活动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创造有价值的物化劳动成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专业(班级)、学生组织各部门、学生社团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组织发动工作,人人都参加,要细化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措施要求,确保各项工作统一有序、扎实有效地开展。

(二)强化督导检查。完善督导办法,强化反馈和指导。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平台,及时发布活动信息,客观记录、审核学生参加劳动实践的活动情况,实现科学评价的信息化作为本学期劳动教育课实践环节的考核依据之一

(三)加强宣传引导。在开展劳动教育的过程中,注重总结劳动教育实践周活动经验和工作做法,利用新媒体平台宣传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典型事迹,发挥榜样育人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良好氛围,不断加强劳动教育长效机制建设。各专业(班级)在5月1日前上交开展过程中形成的文字、图片(1-2张活动开展的代表性图片)等材料。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