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关于组织参加2023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国际贸易业务模拟赛道)“敏学杯”山东省选拔赛的通知

  • 作者:孙一君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4-13
  • 点击量:

 

经济类与管理类相关专业学生:

根据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组委会关于举办2023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国际贸易业务模拟赛道)“敏学杯”山东省选拔赛的通知》(赛促组〔2023〕10号)和《2023年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国际贸易业务模拟赛道“敏学杯”山东省赛区实施细则》的要求,现就2023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国际贸易业务模拟赛道)“敏学杯”山东省选拔赛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一)学生组:设置经贸类专业(包括但不限于跨境电商、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国际商务、商务英语、贸易经济、市场营销、工商管理、物流管理、财会专业)或外语类专业的高等院校及大中专院校的在校学生。

(二)教师组:各相关专业任教教师

二、竞赛组别

本次竞赛分学生组和教师组。学生组设置英语类别及小语种类别;教师组设置国际贸易课程设计竞赛。其中,学生组各项竞赛类别均设置研究生组,本科生组,高职学生组以及留学生组。

(一)学生组设置国际贸易业务模拟竞赛

1、国贸类专业组别:学习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商务英语等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研究生院校、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学生。竞赛语言为英语(国赛阶段)。

2、小语种专业组别:学习日语、韩语、法语等专业或相关专业的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学生。竞赛语言为日语或韩语或法语等(国赛阶段)。

3、在华留学生组别: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的在华留学生,所学专业不限。竞赛语言为英语(国赛阶段)。

(二)教师组设置国际贸易课程设计竞赛

三、竞赛形式

竞赛分为知识赛、山东省总决赛、全国总决赛。

(一)知识赛环节为个人赛形式,依据国家标准《国际贸易业务的职业分类与资质管理》(GB/T 28158-2011),由赛区组委会组织进行,知识赛为机考,主要考核国贸相关的专业理论知识。备注:知识赛为必须参加的环节。

(二)竞赛平台模拟训练,参赛院校参赛报名后申请山东省选拔赛专用平台《跨境电商企业运营模拟软件》的模拟训练。

)山东省总决赛:由知识赛(60 以上)合格选手或是经过校内选拔赛选手自行组成团队(每个团队由5-8名选手和1至2名辅导教师组成(山东省总决赛时由团队自主选出三个队员代表团队,参加山东省总决赛,其余队员可以作为辅助或是先行准备国赛事项)),现场采用有由上海敏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跨境电商企业运营模拟软件》平台,角逐省赛一、二、三等奖。

)全国总决赛为团体赛形式。由山东省选拔赛入围团队组织参加。总决赛以“2023 年中国跨国采购模拟洽谈会”的形式举行。各参赛队以企业(模拟出口商)名义参赛,洽谈出口商品限定为日用消费品、食品、玩具、纺织服装、工艺品和电子产品等。竞赛内容包括 外贸参展商业计划书(中文) ) 、展位海报设计与商品陈列、新产品发布会(英语或小语种)和商贸配对贸易谈判(英语或小语种)四个部分,分别占总成绩的 10%、20%、20%、50% 。

四、竞赛日程

2023年4月23日前,参赛团队报名;

2023年5月25日前,参赛团队参赛团队完成知识赛;

2023年2月至2023年5月25日,山东省选拔赛专用平台模拟训练时间。

(四)2023年5月底6月初,山东省总决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五)2023年10月中旬,全国总决赛,竞赛地点:浙江省宁波市宁波国际会展中心。

五、报名方式

(一)各参赛团队请于20234月23日上午10点前将《附件1.2023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学生组)山东省总决赛信息登记表》、《附件2.国贸专业竞赛知识赛及实战平台模拟训练报名表》(命名为:团队名称+国际贸易竞赛)发送至指定邮箱jgkjcxjob@163.com。

(二)团队队长请加QQ群:581199874。

六、竞赛收费标准

(一)知识赛:采取机考方式进行,按照每人20元标准收取考务费用。

)山东省总决赛:学生组按照600元/团队(每个团队由5至8名选手和1至2名辅导教师组成)标准收取参赛费,山东省选拔赛教师组按照200元/团队标准收取参赛费。

(三)入围全国赛的竞赛费用标准按照全国赛的具体通知执行。

特别提醒:参加本次竞赛的各参赛团队所产生的上述竞赛费用均需由参赛个人及团队自行承担。其他未尽事宜,按照竞赛相关其它后续文件执行。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孙一君、占晓祎

  话:88958962

箱:jgkjcxjob@163.com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年4月13日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