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共建校园勤俭新风尚”的倡议书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8-25
  • 点击量:

亲爱的同学们: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餐饮浪费是对水土资源的无效消耗,厉行节约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行动,粮食连年丰收,危机意识不可丢。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引领青年学子共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校园勤俭新风尚,在此向经管学院全体学子发出如下倡议:

一、崇尚节俭,合理消费,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做勤俭节约的倡导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与否关乎国家兴盛、家业兴旺,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要求,增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思想自觉,尚俭戒奢,合力创建节约型校园。

二、文明消费,身体力行,弘扬“勤俭节约”优良传统,做节俭风尚的传播者

“静以养身,俭以养德”,节俭作为优秀品德,由来已久,我们要继承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和优良作风,注重节约、反对浪费,切实培养勤俭节约习惯,带动身边人,传递节俭精神,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提倡科学饮食新理念,做爱粮节粮的先行者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我们应大力倡导文明就餐,推广实行自助餐,按需取餐,勤拿少取,做到“人走盘光”;提倡桌餐“N-1”点餐模式,自觉抵制铺张浪费行为,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注重膳食均衡,合理搭配,从点滴细节做起,把节约的习惯融进日常生活里,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肆,肆则百恶俱纵。”希望全体学子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做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行动派,为推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文明校园的建成贡献力量!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