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导师

张彬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04
  • 点击量:
职称 副教授;硕导 职务
专业 国际贸易 招生 应用经济学;MBA、MF

一、基本介绍

张彬(1987-),男,汉族,中共党员,经济学博士、博士后,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教育经历:

复旦大学                  理论经济学         博士后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世界经济           经济学博士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国际经济与贸易     经济学硕士

 

研究专长:产业经济、区域经济、世界经济、对外直接投资与跨国经营

 

社会兼职:

国外研究机构常务理事和对外协助委员;

国内研究机构兼职研究员

二、主要的教科研课题

纵向课题方面:

主持了山东省教育厅课题、山东省社科规划课题、青岛市社科规划课题等。

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加工贸易升级”课题;国家社科重大“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战略布局、主要目标与政策选择研究”课题;商务部“中日韩FTA问题研究”、“ECFA货物贸易协议研究”课题、国家社科一般项目等等。

横向课题方面:

作为核心专家成员,参与青岛市民营企业工业互联网课题、潍坊市现代海洋产业课题等。

政府服务方面:

从事三年左右山东省外贸形势报告撰写工作;参与多年商务部相关培训授课工作

三、代表性论文与著作

代表性论文:

1、“发达国家再制造业化战略及对我国的影响”《管理世界》(CSSCI)

2、“中美双边货物贸易互补性的演变与分析”《国际贸易问题》(CSSCI)

3、“美国人力资本结构与再工业化的需求矛盾实证分析”《经济与管理研究》(CSSCI)

4、“金融监管改革下的特里芬难题变迁”《国际金融研究》(CSSCI)

5、“中国制造业参与国际分工对升级的影响与升级路径选择”《产业经济研究》(CSSCI)

6、“欧盟—韩国自贸协定对中国与双方间贸易的影响验证与分析”《亚太经济》(CSSCI)

7、“技术层次视角下中国制造业对东盟贸易质量与改善路径” 《亚太经济》(CSSCI)

8、 “中国高技术制造业对越南贸易关系演变——基于分工视角的检验”《国际贸易》》(CSSCI)

代表性著作:

基于价值链视角的中国高技术产业国际竞争力研究2017,独著。

四、主要获奖

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 一等奖,2017.12

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 二等奖,2018.10

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论文 三等奖,2016.8

 

联系方式:

zhangbinqus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