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导师

任燕

  • 作者:jg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1-14
  • 点击量:
职称 教授;硕导 职务 国际贸易系主任
专业 国际贸易;金融经济 招生 应用经济学;MBA、MF


一、基本介绍

任燕(1976.05-),女,山东青岛人,汉族,中国民建会员,经济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

· 教育经历

1993.9-1997.7,青岛化工学院,工学学士;

1997.9-2000.7,四川大学,经济学硕士;

2012.9-2015.7,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

2017.9-2018.9,加拿大温莎大学,国家留学基金委访问学者。

· 社会兼职与荣誉称号

青岛统一战线智库,副研究员;青岛经济学会,理事;青岛城市经济学会,理事;青岛民营经济研究院,专家。

· 研究方向:

国际贸易,数字金融,跨国投资。

· 主讲课程:

国际贸易实务(英文),国际经济学,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等。

二、主要的教科研课题

· 科学研究项目:

12014年度国家统计局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项目,中国参与国际垂直专业化分工程度测度指标及经济效应评价研究,主持。

22015年度山东省教育厅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垂直专业化分工背景下山东省分工地位的测度与提升路径研究,主持。

32016年度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价值链视角下山东省科技创新与制造业升级的耦合度测评及机制研究,主持。

42016年度山东省统计局全省统计科研重点课题,科技创新能力评价及提升路径研究,主持。

52019年度青岛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青岛市保税港区效率评价及建设自由贸易港研究,主持。

62022年度青岛市“双百调研工程”课题,RCEP协定下青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主持。

· 教学研究项目:

12018年度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跨境电子商务背景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学改革和实践条件建设研究,主持。

22019年度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立项,国际经济学,主持。

32019年度青岛科技大学双语课程立项,国际贸易实务,主持。

42020年度山东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国际贸易实务(双语),主持。

52020年度青岛科技大学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立项,国际贸易实务(双语),主持。

62020年度青岛科技大学新形态教材建设项目立项,国际贸易实务(英文版),主持。

72020年度青岛科技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基于“P-P-L”理念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双语教学模式与评价体系研究,主持。

82021年度青岛科技大学虚拟教研室建设项目,国际贸易实务(英文),主持。

92023年度青岛科技大学智慧教育研究项目,基于虚拟教研室的课程数字化建设及教学流程重构研究,主持。

102023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重点课题,“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国家生产性服务业价值链的优化效应研究,主持。

三、代表性论文与著作

· 论文:

1)任燕,邱玉雪.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风险测度及其对中国OFDI的影响[J].统计与决策(CSSCI),2021,(1):124-127.

2)任燕,要素价格对我国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及对策研究—基于国际垂直专业化分工的视角,价格理论与实践(CSSCI),2014,(12):106-108.

3)任燕,邱玉雪.经济测度视角下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等教育的合作战略研究[J].黑龙江高教研究(北大核心期刊),2019,(9):15-20.

4)任燕,中日韩自由贸易区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影响及对策,生产力研究(北大核心期刊),2011,2):120-122.

5)任燕,山东省城镇化水平与产业结构关系的实证研究,青岛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2014(2)18-23.

6)任燕,我国制造业参与产品内国际分工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青岛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2015,(1):89-92.

7)任燕,奢侈品在中国市场的定价问题研究,商业时代(北大核心期刊),2013,7):40-41.

8Ren YanInnovation Capacity and Economic Growth Study Based on Gray Correlation AnalysisComparative Study of Shandong Province and Guangdong ProvinceEI, 26th Chinese Control and Decision Conference, CCDC 2014Changsha, P.R. China, 2014.05.31-06.02.

· 专著或教材:

1)任燕,中国参与国际垂直专业化分工的效应问题研究,经济管理出版社,20157月。

2)任燕,价值链视角下山东省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的耦合研究,经济管理出版社,201812月。

3)任燕,中国保税港区效率评价及建设自由贸易港研究,经济管理出版社,20217月。

4)任燕,国际贸易实务(英文版),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223月。

· 案例收录:

1)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楼塌了:瑞士信贷危机始末,中国金融专业学位案例中心第九届(2023)入库案例。

四、主要获奖

12017年度山东省第三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中国参与国际垂直专业化分工的效应问题研究。

22015年度青岛市第二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新秀奖,要素价格对我国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及对策研究—基于国际垂直专业化分工的视角。

32015年度山东省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山东省城镇化测度及其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研究。

42017年度青岛科技大学教学效果奖二等奖,国际贸易实务。

52020年度中国民主建国会青岛市委员会参政议政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关于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壮大民营经济攻势向纵深发展研究。

62020年度中国民主建国会青岛市委员会参政议政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构建多层次全方位民营经济服务平台研究。

72020年度中国民主建国会青岛市委员会参政议政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实施积极财政政策面临的问题及建议。

82021年度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双一流驱动下研究生国际化高水平课程建设的探究与实践。

92022年度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教学质量奖一等奖,国际经济学。

102022年度青岛科技大学教学效果奖一等奖,国际贸易实务(英文)。

112023年度山东省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国际贸易实务(英文)。

联系方式:renyanqust@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