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导师

张玉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1-14
  • 点击量:
职称 副教授;硕导 职务
专业 财务管理 招生 工商管理;MBA、MPACC

一、基本介绍

张玉(1978.06 -),中共党员,副教授,毕业于山东大学,博士,硕士生导师(财务、会计、税收)。

•社会兼职:

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外部税收科研专家人才库专家

青岛市税务学会理事

北京财税大数据专业委员会理事

青岛市招商引资税源评估专家

山东省统计学会理事

•研究方向:

财务与会计、税务会计与税务筹划。

•招生类型:

工商管理学硕(财务管理方向)、会计专硕(MPAcc)。

•主讲课程:

企业税务筹划(MPAcc、MBA、企业培训班)、税收学(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税法、纳税申报实务、国际税收、财务管理、会计学。


二、主要的教科研课题

•科学研究项目:

(1)山东省软科学项目:山东省城乡污染转移治理的均等化问题研究.第一位

(2)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基于动态KAYA模型的城市低碳化转型发展的政策模拟与路径选择. 第三位

(3)青岛双百调研课题:青岛城乡污染转移治理的对策研究.第一位

 (4)山东统计科研重点课题:财税措施的环境治理效应研究. 第一位

(5)山东省文化重点科研课题:青岛公共文化服务的多元化供给模式研究. 第一位

•教学研究项目:

(1)山东省研究生提升计划项目:减税降费背景下企业税务筹划教学案例库建设,第一位(省部级)

(2)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税收学,第一位(省部级)

(3)山东省在线联盟课程税收学,第一位(省部级)

(4)青岛科技大学一流本科课程税收学,第一位

(5)青岛科技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税收学,第一位

(6)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优质课程企业税务筹划,第一位

(7)青岛科技大学信息化课程税收学,第一位

(8)青岛科技大学课程思政立项税收学,第一位


三、教学案例

(1)教学案例:“国泰集团并购威源民爆的所得税筹划方案选择”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第一位。

(2)教学案例:“腾讯并购SUMO Group的控股架构税务筹划”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第一位。


四、代表性论文与著作

•论文:

(1)中国财税政策的环境治理效应研究——基于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经济问题. 2016(10):43-46.独著.(CSSCI)

(2)财政分权、公众认知与地方环境治理效率.经济问题. 2014(3),65-68.第一位.(CSSCI)

(3)基于省级面板数据的财政支出环境治理效应研究. 青岛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4,30(4),78-81. 独著.(核心)

(4)我国地方政府公共文化投入效率研究. 青岛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4,30(1), 76-80. 独著.(核心)

(5)基于省级面板数据的环境税费污染减排效应研究. 青岛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6,32(3),22-25. 独著.(核心)

•专著:

财税政策的环境治理效应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14年版(独著)


五、主要获奖

•教学获奖

(1)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国家级,第一位)

(2)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省级,第一位)

(3)山东省高校在线教学案例二等奖(省级,第一位)

(4)山东省高校疫情期间在线教学案例三等奖(省级,独立)

(5)山东省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省级,独立)

(6)山东省高校教师微课比赛三等奖(省级,独立)

(7)青岛科技大学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8)青岛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9)青岛科技大学教学效果奖二等奖

(10)青岛科技大学教学效果奖青年奖

(11)青岛科技大学教研成果奖二等奖

•科研获奖

(1)论文:中国财税政策的环境治理效应研究——基于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 山东省统计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独立)

(2)专著:财税政策的环境治理效应研究. 山东省统计科研优秀成果三等奖。(独立)

(3)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青年项目:山东省统筹城乡发展中的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研究(第三位). 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第三位)

(4)山东省软科学项目:山东省主要城市现代化水平评价与比较研究(第四位),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第三位)

(5)山东省软科学项目:山东省创新型企业创新绩效评价及培育路径研究. 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第四位)

•指导学科竞赛获奖和指导毕业论文获奖

(1) 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2)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山东省总决赛一等奖;

(3)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山东省总决赛一等奖;

(4)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创意”大赛山东省二等奖;

(5)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山东省二等奖;

(6)山东省大学生会计税务技能大赛二等奖;

•指导毕业论文获奖

(1)2019年,指导MPAcc毕业生获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2)2021年,指导MPAcc毕业生获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3)2021年,指导本科毕业生获校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4)2023年,指导本科毕业生获校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综合获奖

(1)青岛科技大学先进工作者

(2)青岛科技大学优秀班主任

(3)2018-2020年聘期考核优秀

(4)党内考核优秀


联系方式: qdzhangy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