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共同战“疫”】执笔战“疫”,党员先锋有话说(拾贰)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30
  • 点击量:

大国外交——让世界与中国“战”在“疫”起

管理162苑祥臣

近年来中国在在世界上的国际地位逐步提升。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今天,中国无时无刻不在彰显着大国的担当。

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中国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正是在这样的国际外交政策下塑造了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国际形象。此次在我国爆发的新冠肺炎中,我们看到了许多国家对我们伸出援手,我想正是由于中国在世界上塑造的大国品牌,才使得这么多国家和人民更加支持我们,与我们站在一起。

2月1日的时候,俄罗斯媒体就已经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捐了一波口罩,足足5万个口罩;2月5日的时候,伊尔-76运输机抵达武汉,机上载有包括医疗设备等在内的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同时包括飞机上的俄罗斯的防疫代表团5位专家,将同中国专家合作研制疫苗;而最后一次,也就是在2月9日的时候,俄罗斯向武汉捐赠了23吨医疗物资。

2月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伊朗外长扎里夫通电话,双方就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展开交流。通电后,扎里夫专门用中文在推特发文,并援引中国古话"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称"伊朗始终与中国站在一起"。

2月4日,西班牙教育部发布一条推特,推文称:"人不是病毒,而仇外心理才是。对新型冠状病毒或任何其他疾病的误导和偏见不仅危险,还会产生歧视和种族主义。因此最好的疫苗是:教育。"

2月5日下午,柬埔寨首相洪森抵达北京,成为中国爆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后首位访华的外国领导人。就在两天前,柬埔寨暹粒省捐赠的第一批59500只医用口罩已运抵重庆。

泰方明确表示,在各国人民联合抗疫的非常时期,不论是泰国人还是中国人,又或是其他任何国籍的民众,如果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并在泰国治疗,那么费用都由泰国政府承担。

向我们伸出援手的国家还有蒙古、朝鲜、菲律宾、韩国、马来西亚、法国、美国等等。日本与中国的关系一直都被我们密切关注着,侵华战争像是一根刺,刺在中国民族的骨子里。在这次新冠肺炎期间,日本给我们的物资上写着这两句偈语“山川异域,风月通天”这句偈语出自一千三百多年日本的一个长屋王给唐朝送了一千件袈裟,袈裟上面写的就是“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寄诸佛子,共来结缘”所以才有了后面鉴真和尚六度扶桑,也是历史上中日友谊的最辉煌的那段篇章。

在那一批物资上还有这样两句“岂曰无衣,与子同裳。”这两句出自《诗经》,意思是怎么能说没有衣服呢?来,我们同穿一件。而这里面装着的就是我们一线医护人员穿的防护服。让我们更加感动。中国与日本在历史上曾有过那么璀璨夺目的友谊,也曾经给过我们永远也不能忘记的国耻。正如孟非所说“历史不应该被忘记,但同时不能忘记的是今天就是明天的历史。”

大国外交,是责任,是担当,是包容。

大国外交,让世界与中国“战”在“疫”起。

2020疫情感想

工业161 蓝颖慧

2020年的春节和自有记忆以来的所有春节都过得不一样,不变得是清晨袅袅炊烟得气象,变得是万家灯火得团聚……

曾经的祝福是“过年好过年好恭喜发财”,可是取而代之的是“要健康,要平安”,“要保护好自己,我等你回来”;曾经的合家团聚喜气洋洋,如今面对的是每天不断增加的患病死亡人数带来的恐惧与不安;曾经的欢歌笑语敲锣打鼓扭秧歌,取而代之的是每天24小时刷屏的疫情进展。

我尤其记得大年初一早晨,六点钟被鞭炮声吵醒,微信很多未读消息,但是我来不及回复朋友们的新年祝福,也还未来得及为新的一年的到来而喜悦,先是为朋友发来的一段武汉医院内楼道里坐满躺满无处安放的病号的视频流了泪…那一刻,我是真的害怕了……

这段时间每天都会被新闻里微博里抖音上的播出的各种事迹所感动,病毒固然可怕,但是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的力量也不会轻易被打败。我们有勇敢战斗一线的白衣战士和白衣天使,我们有及时主持大局制定政策的领导班子,我们有不分昼夜与时间赛跑的建筑施工团队,我们有排除隐患保证人民安全稳住民心的人民的警察,我们有千里护航保家卫国的人民军队,我们有万众一心跨越省份的全国人民。

我很感动,我很欣慰,我很骄傲我出生在这样一个国家,我很幸福有这样温暖的同胞。

印象深刻的还有今年的元宵晚会,在这个特别的节目中,虽然台下没有一位观众,但是各位老师的诗朗诵带给电视机前全国人民的震撼却难以言表。特别是诗朗诵《你的样子》,一幅幅感人的画面触动着我的心灵。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动车上疲惫的双眼,因长时间戴防护口罩和护目镜而留下深深勒痕的军人刘丽,身患渐冻症的张院长却不眠不休奋斗在一线,还有那些我们无法一一记住的英雄,都是我们心中最美的逆行者,战胜病毒的最大的力量。

我想对好多人说声谢谢。病毒无情人有情,我当看到无名男士放下口罩就走和警察追出去后敬了个礼后,我潸然泪下,谢谢你无名男士,正是像你这样的人的帮助和支持才能在让在一线的人员安心的工作保护我们,谢谢你们警察叔叔,是们无畏的坚守与负责,千家万户的人们才能安心的在家。当看到同胞从土耳其人肉背回的几箱口罩,当他说出“中国人”时,我又老泪纵横,谢谢你,正是你们全世界各地同胞的大爱武警,才让国内的人们武汉的人们更加坚定打赢胜仗的决心。

中国人民已经对胜利不陌生了,1998年的洪水,2003年的非典,2008年的汶川地震,2014年的非洲埃博拉,我相信也一定有2020的新型冠状病毒,灾难有多无情,中国人民就有多坚定。

2020年的春天一定是更加绚烂的春天,2020年的春天一定会温暖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