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经管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举行“厚植信仰 星火滚烫”红色朗读主题党日活动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26
  •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强化党支部堡垒建设以起到武装党员、教育党员、凝聚党员的作用,11月24日,经管学院于经管楼党建活动室举行“厚植信仰,星火滚烫”专题党课及“诵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精神”主题朗读活动。

强化理论建设,主题党课让信念教育“实”起来

星火汇初心,青春肩使命。经管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王聪以“厚植信仰、星火滚烫”为主题,以十九届五中全会及“四史”教育中红色资源为依托,以“党的旗帜、党的历史、党的擘画”三个方面为切入点,重点阐述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内涵,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谈做有根有魂的青年学生党员,并在如何提高党性、如何做好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如何将个人发展融入祖国新时代发展建设中做出引导启迪。同时,王聪以浅谈初心使命为契机,激励青年党员加强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的生动实践中提升新时代党员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

传承红色品牌,亮点活动让先锋教育“活起来”

“红色朗读者”作为经管学院党建品牌的经典活动之一,在谨学勤谋中做到常学常新,在严抓善作中砥砺知行合一,起到了良好的教育带动作用。作为品牌活动的传承延续,经管学院开展了“诵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精神”朗读活动,三位先锋朗读者分别朗读了《党旗颂》、《这,就是我的祖国》以及《我和我的祖国》,借此回顾红色历史,发扬模范精神。三位党员用铿锵有力的声音传递坚定信仰、坚守家国情怀。全体党员在学经典、品经典中增强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深切感受革命先烈们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对党绝对忠诚的赤子之心、舍生取义的崇高气节和报国为民的炽热情怀。全体党员共同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要有人民情怀、实干情怀和进取情怀,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构建多维路径,榜样引领让养成教育“动起来”

经管学院在学生党员群体中成立“后浪潮音”青年宣讲团、构建“148”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建设“党员先锋”宿舍阵地等多维教育路径,旨在发挥先锋榜样的带动作用,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及密切联系同学的能力。以“后浪潮音”宣讲团为契机,通过组织党员向广大青年宣讲中央精神、普及政策理论、弘扬红色旋律,以此来传递青年声音,发挥朋辈作用。以“148”党员教育管理模式为基准,即1名党员联系4名积极分子8名青年团员,通过精准帮扶与细化带动,联通“横纵”教育线,画大教育同心圆。建设“党员先锋”宿舍基地,通过党员身份亮起来,强化群团监督力,提高身份认同感,激发进取原动力。多维齐下,以制度化确保教育管理规范化,以长效化确保教育效果实效化。

据悉,经管学院以青马工程培训班、第二课堂为依托,以“关键少数”为突破口,以主题党课、主题团课、党日团日活动为手段,通过将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课堂教育与网络育人相结合,党团联动,多点同频,已系统开展主题征文活动、朗诵活动、演讲活动、知识竞赛活动等,深化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四史”教育,引导学生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行。经管学院将以此次党课学习为契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突出精细化、个性化,提高实效性、感染力,激励广大党员不忘初心勇担当,牢记使命善作为,真正跑好历史交给新时代青年的接力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