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31位省级宣传部长谈学习习近平8·19重要讲话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8-30
  •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摘要: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提高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

●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

●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经过科学的扬弃后使之为我所用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职责,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宣传思想部门工作要强起来,首先是领导干部要强起来,班子要强起来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各级党委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李伟——

坚定信念 牢记使命

把握规律 敢于担当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要坚定信念,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牢固树立实现中国梦的共同理想;要牢记使命,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自觉肩负起“两个巩固”的历史重任;要把握规律,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要求,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要敢于担当,切实肩负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职责,坚持全党动手、部门负责,构建大宣传格局,形成强大合力。

北京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做好首都宣传思想工作,地位特殊,任务艰巨。我们要按照总书记讲话要求,坚持首善标准,坚守首都阵地,努力占领宣传思想工作制高点,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要坚定主心骨,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理直气壮宣传普及科学理论,理直气壮占领舆论制高点和道义制高点,巩固壮大积极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要拓展主阵地,北京被称为“网都”,要在巩固壮大传统媒体主阵地的同时,大踏步进军互联网新阵地,打造矩阵、形成合力,推动正面宣传紧密互动、一呼百应。要壮大主力军,把宣传思想文化从业人员通盘纳入工作范畴,建强骨干队伍,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建立统一战线,用中国梦的“最大公约数”凝聚共识、团结力量。要把握主动权,强化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责任,敢抓敢管、敢于亮剑,主动设置议题,主动引导应对,把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

天津市委常委、宣传 部长成其圣——

坚定理想信念

凝聚圆梦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唯物辩证地阐明了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指导新时期宣传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目标前进的纲领性文献,增添了我们理论的底气、工作的底气。

要着眼坚定理想信念,把民族复兴中国梦作为时代主题、高昂旋律、精神引领,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结合当前天津落实总书记要求、建设美丽天津的部署,开展“共建美丽天津,共享美好生活”主题活动,在共建共享中强化群众认知认同,坚定信仰信念,同心共筑中国梦。

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地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大张旗鼓地宣传先进典型、善行义举,唱响主旋律,提振精气神,坚定干部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当“糊涂虫”,敢于担当,敢抓敢管,有理有利有节开展舆论斗争,规范网络传播秩序,掌握舆论斗争主动权。

要狠抓作风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宣传思想队伍。践行党的群众观,发扬“走转改”精神,结合天津开展的市级部门结对帮扶困难村、联系社区活动,选派干部到基层,洗礼思想,提高本领,巩固阵地,打牢根基。●

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艾文礼——

增强主动性

掌握主动权

打好主动仗

习近平总书记在8·19重要讲话中强调,在事关坚持还是否定四项基本原则的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我们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落实这一要求,关键要做好以下方面:

要大张旗鼓地唱响主旋律。对于宣传思想文化阵地,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不去占领,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就会去占领。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最大限度地压缩负面的消极的思想舆论生存空间。要强化阵地意识,巩固正面舆论,化解消极情绪,抵御不良思想,特别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全力夺取互联网这个主战场的舆论主导权。

要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理直气壮地开展舆论斗争。“不争论”,不是回避矛盾、取消斗争,特别是牵涉到大是大非问题,牵涉到政治原则问题,决不能含糊其辞,更不能退避三舍,要敢抓敢管、敢于亮剑,不当所谓的“开明绅士”。对于攻击、污蔑党和政府的言论要带头发声,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进行反击。要认真研究网上斗争的特点和规律,做到既坚决果断,又有理有利有节。要下好先手棋,抢占舆论制高点和道义制高点。要选准时机,在准确的时间发出明确、合理的声音。要把握分寸,对各类事件的报道长度、广度、深度要有准确地拿捏。要注重实效,在主动作为而又“润物无声”中积聚正能量、消减负能量。●

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胡苏平——

胸怀大局 把握大势 着眼大事

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破解了当前困扰我们宣传思想工作的诸多难题,具有很强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指导性,是我们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遵循,必将对宣传思想领域产生深远的影响。

讲话切中要害,问题找得准、看得深、讲得透。比如,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等等,论述都立意高远、深入浅出、形象生动、透彻明了,令人耳目一新、豁然开朗,感到非常解渴,也深感责任重大。

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的8·19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增强本领,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加强舆论宣传、凝聚社会共识、坚定理想信念、营造良好风尚。大力弘扬主旋律,积极传播正能量,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改革创新,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而努力。●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 乌兰——

守土有责建机制 守土负责管阵地 守土尽责抓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8·19重要讲话中强调,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学习贯彻这一精神,要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管理。

在组织领导上,我们要把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纳入各级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评价之中,为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形成“三个机制”。要建立起统筹管理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和地方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建立起学习培训机制,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研究中,列入各级党校的干部培训计划;建立起责任机制,形成责任落实和追究机制。

管好“四个阵地”。管好新闻阵地,始终坚持党管媒体原则,确保党对新闻宣传、舆论导向的牢牢掌控;着力管好社科阵地,加强对各类报告会、研讨会以及高新课堂讲座、民办社科研究机构等管理,决不给错误思潮提供传播渠道;着力管好文化阵地,坚决杜绝不良思潮的传播;着力管好网上阵地,依法加强网上舆论生态建设和管理。

抓好“五个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选准选好宣传文化系统领导班子;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专业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政工人员;加强媒体记者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综合素质;加强社科理论队伍建设,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前瞻性理论研究;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形成了一支作风过硬、业务精良、求真务实的基层文化工作队伍。●

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庄严——

牢牢掌握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贯穿着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和战略思维,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光辉,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和主动权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我们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

一是廓清思想、澄清认识。搞清楚到底应该坚持什么、反对什么,提倡什么、抵制什么,落实到工作导向、工作基调和具体实践中。

二是担负使命、承担责任。牢牢抓住“两个巩固”,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进一步强化和落实领导责任,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作协调机制。

三是积极作为、有效作为。增强阵地意识,加强阵地建设,重点抓好理论社科、舆论、文化阵地建设。实施理论教育普及全覆盖工程,大力推进长白山讲坛建设,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走进人的心灵。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管媒体原则,管好政治方向、舆论导向,管好干部、队伍,发挥主流媒体中流砥柱、定海神针的作用,把互联网舆论引导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加大文化建设力度,把面向农村的文化活动整合成一个“农村文化建设暨农民文化活动月”,作为文化惠民乐民亲民的载体,努力解决位置最偏远、经济最困难、文化最稀缺地方的文化温饱问题。●

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张效廉——

理直气壮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要理直气壮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要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理直气壮地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既不能因为中心工作而忽视意识形态工作,也不能使意识形态工作游离于中心工作,真正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

要在努力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同时,理直气壮地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在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当中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在机关、社区、企业、学校、农村、家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六进”活动,真正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要在坚持以人为本的同时,理直气壮地强调党性原则,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真正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在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同时,理直气壮地开展舆论斗争,真正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

要在总结宝贵经验的同时,理直气壮地推进改革创新,真正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继续大胆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要在扩大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的同时,理直气壮地宣传中国特色,充分发挥黑龙江对俄宣传桥头堡作用,进一步完善与俄罗斯的媒体交流合作机制,真正传播好中国声音。

要在强化宣传部门职责的同时,理直气壮地明确各级党委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积极主动与党委政府各部门沟通配合,真正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格局。●

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徐麟——

提高定力 增添动力 提升实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对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工作的认识要到位,落实要到位。

要站稳政治立场,旗帜鲜明,提高定力。宣传系统身处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我们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在大是大非面前,在错误思潮面前,在困难问题面前,要旗帜鲜明,敢于亮剑,敢于发声,敢于碰硬,不退、不缩、不绕,在意识形态工作中发挥作用。

要牢记历史使命,增强自信,增添动力。宣传思想工作者肩负的历史使命,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认真解决好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问题,增强三个自信,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勇当排头兵先行者。

要坚持科学发展,把握规律,提升实力。要加大正面宣传力度,把握新时期舆论引导内在规律,增强正面宣传针对性、有效性,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要加大主流媒体进军新媒体推进力度,研究把握网络新媒体发展规律,积极探索互联网舆论管理的新方法新机制。要加大文化改革力度,把握文化发展规律,把好导向激发活力,整合资源优化配置,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贡献。●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王燕文——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一致 高度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8·19重要讲话中强调,“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深刻揭示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性质和使命责任。这要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引领全社会团结奋进。

一要旗帜鲜明“亮见”。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把科学理论和中国特色、远大理想和现实目标讲清讲透,引导人们坚定信仰信念不动摇。坚持讲政治、讲大局、讲责任、讲担当,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态度鲜明,在关键时刻和关键问题上主动发声,在风口浪尖上敢抓敢管,牢牢把握正确导向。

二要扑下身子“接地”。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深化“走转改”,完善联系群众制度,推动工作向基层延伸、向下扎根,更自觉地把人民群众作为报道主角、表现对象,更多地提供人民群众爱听爱看的精神文化产品。

三要跟上时代“开锁”。更加注重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把握好舆论引导的时、度、效,抢占时机、道义、表达的制高点,在加强面上覆盖、线上指导的同时,扎实有效地把工作做到每个点上。

四要实实在在“管用”。坚持虚功实做,把原则要求具体化,把目标任务项目化,出实招、说实话、办实事,在解决实际问题中解决思想问题,使宣传思想工作真正为群众所认可、接受、赞同、满意。●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葛慧君——

理直气壮讲主张 旗帜鲜明抓引导

“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就是要有作为、敢担当,就是要当战士而不当“绅士”。

一要有理直气壮的鲜明态度。理直气壮地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主张,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敢于亮剑,开展有理有利有节的舆论斗争。以大口径、多形式、宽渠道来说主流、讲正面,坚持不懈地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改革目标、发展成就,充满深情地歌唱人民群众。

二要有理所必然的使命担当。宣传工作给思想、给精神、给文化,管方向、管根本、管长远,处在社会稳定的“管涌口”,事关党和国家的生命线。当前,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使命任务更加凸显,要以高举旗帜的雄心、破釜沉舟的决心和舍我其谁的信心,扛重担、挑大梁、打硬仗,深切阐释好宣传事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重大命题。

三要有理乱拨正的工作成效。倡导什么、反对什么,多宣传什么、少炒作什么,都要着眼于发展大局和团结争取大多数。要旗帜鲜明地抓好思想引领,强化“三个自信”;抓好舆论引导,善于运用开放多元的新媒介,提高信息公开的权威性、时效性,科学应对“负舆情”、化解“负能量”;做好社会心理疏导,充分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教育资源,积极引导公众培养乐观、豁达、宽容的社会心态,切实提高宣传工作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

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曹征海——

守住阵地 有所作为 敢于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通篇贯穿了党管意识形态、党管舆论、党管媒体的思想。要看到,经济工作搞不好要出大问题,意识形态工作搞不好也要出大问题;经济工作搞好了,意识形态工作搞不好也要出大问题。面对境外思想文化的加紧渗透以及国内各种复杂活跃的社会思潮、多元多变的思想意识,我们必须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领域主阵地。

一要强化全局意识下的统筹观念,紧密服务和联动中心工作。围绕经济建设,聚焦发展方式转变,全方位、多角度开展经济工作的舆论引导,激发人们干事创业的热情。

二要推进价值凝聚基础上的广泛传播,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采取润物无声、生动鲜活的形式,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光明前景说透彻、讲明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人们的灵魂深处,让全社会的正能量更加充盈充沛。

三要确立党性原则站位上的鲜明立场,有所作为,敢于担当,敢于亮剑,善于发声。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讲导向、抓导向的要求体现在每一块版面、每一面荧屏、每一个网页,发挥压歪风、正邪气、立主导的“定盘星”作用。

四要坚持改革发展过程中的正确方向,更加彰显文化的本体属性。把提升文化产品的内涵和质量,作为发展文化产业的基本着力点,具体地落实意识形态属性和社会效益首位的要求,不断增强软实力影响力。●

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袁荣祥——

因势而谋 应势而动 顺势而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8·19重要讲话中,鲜明指出了宣传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为我们在工作中认清肩负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指明了方向。

因势而谋,是我们做好工作的重要前提。要通过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根据大局、大势、大事,结合福建实际,认真谋划宣传思想工作的战略目标、总体布局、重点任务、项目抓手和保障措施。

应势而动,是我们做好工作的重要方法。面对新形势,更需要在推进工作任务中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在思想理论建设上,着力创新宣传教育的载体手段,创新意识形态引导和管理的方式方法。在正面宣传上,要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基本职责,在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主题宣传和网上舆论工作上把握好时、度、效,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文化建设上,要牢牢把握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这一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顺势而为,是我们做好工作的重要要求。为在于“守”,要忠于职守,守住阵地,守住防线,有理有利有节地开展舆论斗争。为在于“实”,要强化“虚功实做”的工作理念,把各项任务抓实抓细抓具体。为在于“高”,政策制定、效果评估都要高标准、严要求,以高质量、高水平的工作业绩展现新作为、新形象。●

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姚亚平——

增强主动性 掌握主动权 唱响主旋律 打好主动仗

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为指导,进一步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唱响主旋律,打好舆论斗争的主动仗。

打好主动仗,就要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信心决心。当前要进一步认清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把握舆论斗争的方向、立场、任务,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打好主动仗,就要坚持党性原则,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在纷繁复杂的形势面前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对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必须旗帜鲜明、态度坚定,不犹豫,不含糊。

打好主动仗,就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做大做好正面宣传。要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要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确保新闻宣传始终是正面为主,宣传的效果始终是正大于负。

打好主动仗,就要强化阵地意识,加强网络和新媒体的建设与管理。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紧抓好。要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对所有宣传思想文化阵地,都要做到可管可控。

打好主动仗,就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敢于负责,敢于担当。面对敌人的进攻,面对攻击党和政府的声音,面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不做绅士做战士。要敢于在风口浪尖进行斗争,敢于在关键时刻站出来、顶起来、冲上去。●

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孙守刚——

宣传思想工作要做到“四个强化”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着力做到“四个强化”。

强化大局意识。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一切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局下行动,为大局服好务,积极为中心工作鼓劲、加油、添彩,切实发挥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思想引领作用、舆论推动作用、精神激励作用、文化支撑作用。

强化导向意识。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坚持党管媒体不动摇,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努力掌握网上舆论主动权。

强化创新意识。把改革创新作为重大主题,推动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不断增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生机和活力。坚持虚功实做,各项工作实在化、项目化、具体化,把解决思想问题与办好惠民实事结合起来。坚持重心下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加强基层文化建设,更好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强化责任意识。以强烈责任感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使命,有守有为、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驾驭能力,敢抓敢管、善抓善管,确保阵地、导向、队伍的有效掌控。●

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赵素萍——

把握新变化 适应新发展

弘扬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

当前,宣传思想工作要准确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适应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的新发展,既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也要坚持开展有理有利有节舆论斗争,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一要敢抓敢管,敢于亮剑。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复杂多变的形势,宣传思想战线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依法打击网上传谣造谣等违法行为,结合河南实际,继续开展“假报刊、假记者站、假记者、假新闻”等专项治理活动。加强教育引导,积极破解“舆论监督难、新闻创新难、正面报道难、典型宣传难”等新闻“四难”。加强沟通交流,积极做好新兴媒体、市场化媒体、新文化组织负责人的工作,使他们成为传播积极、健康、向上主流舆论的生力军。

二是设置议题,提振信心。通过策划重大主题宣传,不断增强发展信心、塑造良好风貌、增进社会共识。积极引导社会舆论,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社会进步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应好;广泛开展“文明河南”建设工程,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三是掌控阵地,加强管理。强化阵地意识,始终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确保对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有效掌控。壮大主流媒体和网上正面力量,最大限度压缩网上有害言论,引导网上舆论,不断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网上主流思想舆论。●

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尹汉宁——

宣传干部要强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8·19重要讲话中指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使命。宣传思想部门工作要强起来,首先是领导干部要强起来,班子要强起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理解,宣传干部要在思想理论上、在政治原则上、在工作作风上、在业务素质上强起来。

要在思想理论上强起来。宣传干部要带头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练就“金刚不坏之身”,要有精神上的“钙”和“抗体”,站稳政治立场,抵御来自各方面的诱惑,有定力、有底气,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

要在政治原则上强起来。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如果在坚持党性这个根本问题上没有明确观点和立场,那就是政治上不合格,就没有做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最起码的资格。要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要有理有利有节地开展舆论斗争。

要在工作作风上强起来。要虚功实做,善于用实施工程的办法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坚决克服有些宣传报道脱离生活、不接地气、同群众贴得不够紧的问题,坚决克服一味迎合市场带来的低俗现象。要坚持“走转改”,走进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

要在业务素质上强起来。宣传干部除政治上可靠外,总需要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业上有“几把刷子”,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同时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解决好“本领恐慌”的问题。要熟悉并运用好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

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许又声——

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

为中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要求我们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为此,我们将围绕“两个巩固”这一根本任务,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正确引导,努力为中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工作中,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任务:进一步健全社会舆情的收集、分析、研判机制,提出应对措施;进一步做好思想理论领域问题的引导,深入开展中国梦宣讲等活动,汇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进一步巩固壮大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履行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加强经济宣传,重点宣传好稳增长、调结构、抓改革,做好群众普遍关心的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进一步加强网络建设与管理,组织网络媒体参与重大宣传报道,壮大网上主流舆论,同时对网上编造谣言、散布虚假信息等行为,加大打击力度,改善网络舆论生态;进一步强化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管理,确保“具备条件的社科类社会组织100%建立党组织、已建立党组织的100%开展党的活动”,绝不给错误思想提供传播渠道;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手中。●

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庹震——

弘扬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8·19重要讲话中指出,“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基础,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以坚定的信心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进大道上。

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增强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运用新技术创新媒体传播方式,让更多的正面宣传提神振气。要做好舆论引导工作,把好时、度、效,充分反映当代社会的主流和光明面,理性看待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前进中遇到的困难,凝聚社会共识,展现美好前景。

要充分发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精神激励作用,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全体人民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振奋起全民族的“精气神”。

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和意识形态斗争“两个前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努力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做得更好。●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 沈北海——

领导主流思想

管理科学有效

掌握话语权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8·19重要讲话中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论述,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牢牢掌握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

我们党作为执政党,牢牢掌握住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这是理所当然的。纵观意识形态工作的历史和现实,任何一个国家的执政党都领导和主导抓意识形态;任何一个国家统治阶级的意志、思想、观念,必然要成为这个国家、社会的主流思想观念。放弃了对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就意味着放弃执政的开始,就等于自掘坟墓,这是历史反复证明了的事实。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管理权,就是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管理。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管理,要研究和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意识形态工作规律、宣传思想文化发展规律来办,做到科学管理、务实有效。我们要回应人民群众的诉求,敢抓敢管,真正守住阵地、守好阵地。还要主动出击、开疆扩土,积极主动把管理延伸到手机短信、微信等新兴媒体,不断扩大主流意识形态声音的阵地和渠道。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就是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发出主流意识形态的声音,奏响团结一致奔小康、奋力实现中国梦的雄壮优美的进行曲。意识形态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必须要发声讲话,需要我们成为掌握运用话语权的行家里手,以更鲜活的语言、更切合时代特点的表达方式把话说好,让人们更易于接受主流声音、接受主流价值观。●

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许俊——

从宏观大局上谋思

从发展大势上谋划

从关键大事上谋定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宣传思想部门“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振聋发聩,发人深省。既概括了当前宣传思想工作面临形势十分复杂,担负任务异常艰巨,又明确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努力方向和工作要求,更坚定了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信心和决心。

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准确把握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积极探索破解宣传思想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从宏观大局上谋思,从发展大势上谋划,从关键大事上谋定,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

海南是经济特区,但不是“文化特区”。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使之转化为工作思路、体现为工作理念、具体为工作任务。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巩固传统阵地,构建、占领新阵地,进一步凝聚坚持科学发展、实现绿色崛起的强大力量,全面推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徐海荣——

勇于担当 积极作为 牢牢占领意识形态阵地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必须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武装。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巩固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深入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继续开展“做有梦想有追求的重庆人”主题活动,引导人们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要培育新风正气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感动重庆人物”、“富民兴渝贡献奖”评选活动,引导人们见贤思齐。围绕“衣食住行”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要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加强舆论引导。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唱响昂扬向上的正气歌。完善网络舆情监测、研判、处置、引导机制,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建立网上统一战线,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要提升文化综合实力推动文化改革发展。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断增强重庆文化的综合实力。立足“科学发展、富民兴渝”生动实践,推出更多有生命力的文艺作品。加强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与利用,推动巴渝文化“走出去”,提升重庆文化影响力。●

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吴靖平——

构建大宣传大网络大舆情全媒体工作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8·19重要讲话中指出,“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我们感到,当下要大力推进网络依法规范有序运行,真正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结合四川实际,我们将加快构建大宣传大网络大舆情全媒体工作格局。

树立大宣传理念,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各部门的协调配合,使各项工作有机衔接、资源得到优化利用,同时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推动宣传思想工作的强大合力。

形成大网络格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构建“纵向与横向”全面覆盖的组织网络、“专业与兼职”相结合的工作队伍网络、“虚拟与现实”相融互动的系统管理网络,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统筹网络社会与现实社会的管理格局。

完善大舆情体系,从党委工作大局出发引导舆情,实现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及生态文明建设各个领域的舆情全覆盖,健全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情会商、舆论引导联动等机制,确保舆情引导与党委工作大局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打造全媒体平台,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互联网信息为核心,报刊台网整体联动,突破媒体形态边界,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有机衔接,构建信息内容生产、传播、共享、互动一体化开放平台。●

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喻红秋——

要有会担当 善担当 敢担当的气魄

习近平总书记在8·19重要讲话中指出,宣传思想工作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宣传工作者一定要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培养会担当、善担当、敢担当的能力和气魄。

要视“常”为要,做到会担当。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都是反复讲、经常讲的根本原则,但是有的部门仍然没有当成要事来抓。视“常”为要,就是要坚持根本原则不动摇,使之成为行事的要领,贯穿到工作各个方面和全过程。要进一步加强对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牢牢掌握主动权、领导权。无论形势发生什么变化,都要始终坚持、抓在手中、抓住不放,都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理直气壮。

要视“小”为大,做到善担当。意识形态无小事,“小事”牵连大事,关系全局。视“小”为大,就是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要做到见微知著,尤其是要善于捕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当前要重点加强对互联网的监管,开展网上斗争,对造谣生事和渗透破坏行为坚决打击,绝不姑息纵容。

要视“危”为机,做到敢担当。视“危”为机,就是在突发事件、热点问题面前不失语、不沉默,敢于发声、敢于负责,把“危急”当做“机遇”,敢于化解危机、消解矛盾。身处人人都是发言人的“自媒体”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更要先发制人,抢占舆论制高点。尤其是对攻击、污蔑党和政府的言论,不能爱惜“羽毛”,要敢于碰硬,针锋相对。●

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赵金——

履行职责敢担当 凝心聚力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在8·19重要讲话中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使命,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使命和责任来自于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的认识。我们一定要时刻牢记,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紧紧围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一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思想引领作用、舆论推动作用、精神激励作用、文化支撑作用,增强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新的形势和任务,给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带来了新挑战新考验,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宣传工作者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必须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想,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必须铭记肩上的责任,刻苦学习,埋头苦干,炼就适应岗位需要的过硬本领和坚定意志,敏锐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牢牢掌握主动权,善于打好主动仗。要不畏困难和矛盾,树立勇立潮头的思想,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始终自觉站在意识形态工作最前沿,弘扬主旋律、发出正声音、传递正能量、塑造正形象。●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 董云虎——

立足重大现实课题 深入掌握工作规律

当前,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挑战,如何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成为党面临的一个重大现实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科学总结我们党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经验,深刻分析当前面临的复杂形势及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全面论述了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变”与“不变”及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处理好的现实课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系统回答了宣传思想工作“为谁宣传、宣传什么、怎么宣传”这个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和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理论。

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讲到了要害处、讲到心坎上,我们深感作为一名地方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干部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

西藏是我国重要的边疆民族地区和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处于反分裂斗争第一线,我与达赖集团和西方反华势力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尖锐复杂。我们一定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政权意识,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大宣传的工作理念、改革创新的工作精神和行家里手的工作水平,切实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积极有效地开展思想舆论斗争,坚决有力地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为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不懈的努力和贡献。●

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景俊海——

在政治立场上求坚定

在务实举措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统揽全局、直面问题、立场鲜明、论断精深,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是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深化“三个陕西”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干部群众共谱中国梦。

二是在落实政治责任上下功夫,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引导和管理,牢牢掌握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三是在坚持正确导向上下功夫,不断巩固发展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以打造“四支骨干队伍”和建立健全“五大保障机制”为重点,唱响网上主旋律。

四是在培育践行上下功夫,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培植中华儿女的共同精神家园。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深入践行“陕西精神”。

五是在为民惠民上下功夫,大力推动文化发展繁荣,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深入推动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融合,促进文化产业跨越发展。

六是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推动理念、手段和基层工作创新,不断增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效。深化大文化、大开放、大市场理念,面向全国加快建设文化强省。

七是在建强队伍上下功夫,进一步正学风转作风改文风,夯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人才支撑。

八是在统筹协调上下功夫,努力构建大宣传格局,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连辑——

要忠诚可靠 要有真本领 要敢于担当

在意识形态领域打得赢打不赢与国际敌对势力斗争这一仗?打得赢打不赢与国内各种错误思潮、错误观点斗争这一仗?打得赢打不赢互联网这一仗?宣传思想部门必须回答这些问题。

从意识形态斗争的本质看,和平时期仍然有一个“保家卫国”的问题。笔杆子就是和平时期保家卫国的枪杆子。要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在8·19重要讲话中强调的“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必须把宣传思想战线的这支队伍锻造成一支靠得住、用得上、过得硬、打得赢的合格队伍。

一是忠诚可靠。从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首先在政治上要忠诚可靠,要坚定理想信念,要站稳政治立场,要真信马克思主义、真信共产党、真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时候能舍得出、冲得上、顶得住。

二是有真本领。要切实解决“本领恐慌”问题。要真正学会把握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不仅要有政治素质、大局意识,还要有判断能力、业务水平;要真正掌握打赢互联网这一仗的真才实学;要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其他专长上“有几把刷子”;要重点抓好理论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使自己真正“强起来”。

三是敢于担当。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敢于旗帜鲜明地坚持党性原则,决不能含糊其辞;讲中国特色,讲中国故事,讲中国立场要敢于发声,要理直气壮;要敢于在意识形态领域打主动仗,既能坚守阵地,又能开疆拓土。

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特别是意识形态工作越来越具有挑战性。在这条战线上工作,不要想着做“太平绅士”,而要去做勇敢的战士。●

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吉狄马加——

把握规律 强化机制

创新理念 守土尽责

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统揽全局、思想深刻,蕴含着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是指导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讲话对重点问题的阐述,既有理论指导,也有实践要求,对于做好新时期的宣传思想工作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从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我们感到中央对意识形态工作高度重视,对宣传思想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面临的形势挑战站得高、看得远,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定位准确、把握有力,在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根本问题、关键问题上,立场鲜明、方针明确、方向清晰,为我们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通过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感到做好新时期的宣传思想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用讲话精神指导思想和行动,把中央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大方针和原则要求与青海的省情实际结合起来,着力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在规律,不断强化体制机制创新、理念方式创新,坚持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省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做出应有的贡献。●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 蔡国英——

应对新考验 开辟新境界 创造新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怎么看”,全面阐述了“怎么办”,廓清了事关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讲话对做好当前和今后5年的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要按照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主动权,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为改革发展稳定凝聚正能量。

宁夏是全国5个民族自治区之一。近年来,意识形态领域渗透与反渗透始终没有停止过,特别是境内外各种宗教势力、甚至是极端宗教势力向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西部地区、农村地区延伸渗透的趋势日益明显。再加上基层调控手段、管控能力弱,防范敌对势力渗透和破坏的任务十分艰巨。

站在新起点,应对新考验,开辟新境界,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以更深刻的认识、更开阔的思路、更务实的作风、更得力的措施,创造新成绩,无愧今天的使命与担当,不负明天的梦想与追求。●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 李学军——

增强紧迫感

掌握主动权

扩大覆盖面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新疆完成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历史任务、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必须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体现在实际行动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体现在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上来,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新疆精神,传播现代知识、现代观念和现代制度,增强对新疆美好发展前景的信心。

体现在打赢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这场硬仗上来,时刻不忘守土有责、始终坚持守土负责、自觉做到守土尽责,更加自觉地站在反分裂斗争的第一线,面对大是大非敢于发声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三股势力”敢于坚决斗争,面对复杂敏感问题敢抓敢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的主动权和主导权。

体现在坚持到人管用有效的要求上来,把对象在哪、听得进去、产生作用作为重点,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扩大覆盖面,增强说服力,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各族群众的精神和力量。

体现到加强队伍建设这个根本保障上来,认真履行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抓班子、带队伍的职责,坚持紧跟中央、安心热爱、钻研求索、积极作为,努力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打硬仗尤其是能打胜仗的队伍,为宣传思想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辽宁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张玉珠——

解决“说起来清楚做起来不清楚”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是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和宣传思想工作所要遵循的长期纲领和根本指针。

我们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放松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做到党性、人民性的高度统一。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加强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做好知识分子工作,做好社会各方面人群的工作。要选好配强宣传思想文化领导班子,推进改革创新,增强宣传实力,提升宣传质量和水平。

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深化“走转改”活动中,主动查找自身不足,全面深入整改,切实解决党性意识淡漠、“说起来清楚、做起来不清楚”的问题,不想抓、不会抓、不敢抓、当“开明绅士”的问题,本领恐慌的问题,等等,进一步端正作风、学风、文风,树立良好形象。●(来源:《党建》杂志2013年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