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论坛

经管论坛——《胶州湾历史变迁与青岛城市沿革》讲座安排及提纲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0-05-11
  • 点击量:

地点:弘毅楼E区201,

时间:2010.5.11下午三点,

一、主讲人简介:

张树枫,男,1952年出生,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曾在空军工作十余年,转业后在青岛市社会科学院工作至今。职称:研究员。研究专业:历史文化、旅游文化、城市发展等。社会兼职有山东省、青岛市旅游专家委员,青岛市规划专家委员,青岛市文物保护专家委员,青岛市建委城市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等。

二、《青岛城市规划与发展》讲座大纲:

1、古代胶州湾地区变迁。

古代胶州湾地区东夷先民的早期文明,繁荣发达的琅琊文化,几度浮沉的历史发展轨迹。

2、近代青岛殖民城市的早期规划与发展。

清末胶澳设防;德国早期城市规划、城市定位、军事要塞与城市;日本第一次侵占时期的城市畸形发展;青岛回归后的城市发展与规划;灾难与困境中的青岛。

3、建国后青岛城市建设与规划。

建国初期的青岛经济恢复与建设;城市功能定位与规划;城市建设成就与经济发展;城市急剧扩展的新时期;胶州湾与城市发展轨迹。

4、拥湾战略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