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论坛

台湾中山大学汪明生教授学术报告:城市治理的跨域分析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5-15
  • 点击量:

2019年5月14日下午,台湾中山大学公共事务管理研究所教授、中华公共事务学会理事长、孙文南院院长汪明生教授莅临经管学院进行指导,于明德楼410室为我院师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经管学院副院长杨友才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代表、城市管理专业本科生以及17级学术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始,杨院长首先对汪明生教授来我院分享其研究成果表示热烈欢迎,对其生平经历和学术工作成果进行介绍并给予高度赞扬。随后,汪教授结合自身研究内容,向师生们作了题为《城市治理的跨域分析》的精彩报告。该报告主要涵盖了城市管理复杂系统的治理结构、物质主义与后物质主义、跨域的定义及养成、公共事务研究方法等十七个方面的内容,汪教授围绕这些方面对城市治理的相关研究进行了详细讲解,使同学们更深入的认识和学习城市管理的复杂系统与相关研究方法。

汪教授指出城市治理的复杂源头本质是“人”,“人”作为公共事务管理系统区块中的“个体”,是我们解决社会矛盾的入手点,如果把人搞清楚了,那么城市治理的跨域分析就变得简单化。在报告过程中,汪教授运用了一些新颖的方法描述社会发展,为了方便师生理解,汪教授把城市管理系统区块总结三个关键词:“群体”、“个体”和“载体”,“个体”即社会中每个人,“群体”则为个体间相互连接的结果,而“载体”又称“平台”是现存的社会条件。汪教授强调,我们作为社会中的小个体,要拥有自己的大局观和处世观,尽量做到言行一致,在此基础上利用现有的载体条件才能形成个体与群体之间的良好连接。最后,汪教授向我们推荐了一些深入了解中国两岸发展的书籍和视频,有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城市治理相关的内容。

汪明生教授的学术报告带给我校师生诸多启发,引发了学生们的浓厚兴趣。通过此次报告会议,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了城市治理的跨域问题,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