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A相关政策

一、ACCA简介

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

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The 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s)成立于1904年,是目前世界上领先的专业会计师团体,也是国际上海外学员最多、学院规模发展最快的专业会计师组织。

英国立法许可ACCA会员从事审计、投资顾问和破产执行的工作。ACCA会员资格得到欧盟立法以及许多国家公司法的承认。ACCA在欧洲会计专家协会(FEE)、亚太会计师联合会(CAPA)和加勒比特许会计师协会(ICAC)等会计组织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国际上,ACCA是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的创始成员,也是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的成员。

ACCA的课程全面、完善、综合性强,1999年2月份在日内瓦召开的联合国国际会计和报告标准政府间专家工作组第16次会议上,讨论通过了以ACCA的课程大纲作为蓝本的《职业会计师专业教育国际大纲》。该大纲将作为世界各地职业会计师考试课程设置方面的一个衡量基准。

ACCA运用统一的标准以强化国际会计行业的发展。这些标准不仅能够为全球商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还能满足渴望成功的国际化人才的需求。为此,我们与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等全球性机构开展合作,井与全球71个会计师行业机构结成合作伙伴。最重要的是,我们致力于为专业会计师提供发展机会与职业支持,从而为经济发展创造长期价值。

ACCA为全球180个国家的198,000名会员及486,000名学员提供支持,从雇主的技能需求出发,为会员和学员的事业发展提供完善的专业服务。我们通过全球101个办事处和中心,以及全球超过7291家认可雇主,为财会人才的学习与发展提供高标准服务。

ACCA致力于维护公共利益,要求会员在工作中严格自律,提倡以原则为基础的监管方式,我们开展国际化研究,积极提高会计行业的社会价值,通过在全球性问题上采取积极的立场,不断提升会计行业的声誉与影响力。

二、ACCA的独特优势和特点

1.全面完善的课程体系。

ACCA的课程使学员全面掌握财务、财务管理、审计、 税务及经营战路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提升分析能力并拓宽战略思维。

2.理论与实际的密切结合

ACCA的专业资格是理论知识与实际经验的高度紧密结合。新考试大约充分表达了雇主和专业人士的意见,反映了现代商务社会对财会人员的要求。

3.对专业价值和职业操守的重点强调。

ACCA创举性地开没了在线职业操守训练课程,它给子学员一系列的职业操守的理念,并设置了多个自我测试题,检验学员职业操守的价值观和行为。取得ACCA会员资格要完成三个“E”,即通过考试、完成在线职业操守训练课程、并取得三年相关工作经验。

4.国际标准与本地实情的和谐统一。

ACCA考试大网以国际会计准则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和国际审计准则作为依据设计考试内容,并提供了包括中国在内的40多种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法律与税务方面的试卷,这使得ACCA成为最切合中国实际的国际性会计师资格。

5.遍布全球的考点网络。

学员在任意一个国家完成ACCA注册后,可根据需要在全球400多个考点中选择、更换适合自己的考试中心。

6.公平一致的考试标准。

ACCA的专业资格考试采用全球统一标准,即统一教材、统一考试、统一评卷,最后会员取得全球统一的证书。

7.认证与学位的相互补充。

ACCA在全球范围内寻求与优秀院校的广泛合作。满足一定的条件后,ACCA学员将有机会获得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应用会计理学士学位。

三、ACCA职业前景

ACCA地大多数学员及毕业生在外资企业、合资企业、金融机构和会计公司担任重要的管理职务。ACCA学员就职前最非常广阔,目前在我国,ACCA学员毕业后主要就职方向如下:

1.外资银行从事金融投资分析师;

2.跨国公司财务、内审、金融、风险控制人员;

3.四大审计师事务所审计师、咨询师;

4.国内境外上市公司财务金融分析师;

5.国内审计师事务所涉外部主管;

6.独立创业成为金融分析师、审计师、税务计划分析师。

四、ACCA在中国发展情况

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于1988年进入中国,是第一个进入中国的国际专业会计师团体。

ACCA在中国拥有9个代表处,分别坐落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沈阳、青岛、武汉和长沙,共设有39多个考点。

1990年,在中国大陆地区ACCA学员仅有30名。ACCA目前在中国拥有78000多名学员和6700多名会员。在中国200所大学内开设的ACCA专业方向班。ACCA在中国与20多家注册的培训机构、超过700家ACCA认证雇主有密切的合作。

中国地区的ACCA会员行业分部:

61%就职于企业或商业领域;

24%分布在国内外大型事务所;

11%进入金融机构从事金融方向工作;

4%的会员在政府机构发挥着他们的作用;

中国地区ACCA会员职位级别:

36%在企业处于财务总监的职位:

33%在企业处于财务经理的职位:

12%在企业处于财务分析师的职位;

7%在企业处于财务或申计经理的职位:

6%在企业处于总经理副总救或者合伙人的职位:

五、ACCA与全球专业组织的合作

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与英国证券及投资公会(SI)签定合作协议,给予ACCA会员或特许公认会计师可以直接得到英国证券及投资公会(SII)的会员资格(MSI)。在成为英国证券及投资公会的会员后亦同时可以加入多个海外投资公会成为会员。例如英国证券及投资公会(SI)会员可以直接得到香港证券专业学会(HKSI)的会员资格( MHKSI),和澳大利亚金融服务公会( Finsia)的会员资格。

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与澳大利亚金融服务公会(Finsia) 签定合作协议,给予ACCA会员或特许公认会计师可以透过加考部份考试科目后得到该会的会员资格。

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与内部审计师公会(IIA) 或CIA资格提供机构签定合作协议,两会将会加强合作,各自向会员推广对方公会的专业资格,及互相分享两会的全球资源及网络。

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与英国特许税务公会(CIOT)签定合作协议,给予ACCA会员或特许公认会计师可以参加考取该会的国际税务高级文凭资格(ADIT)。

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与英国企业财务长公会Association of Corporate Treasurers)签定合作协议,给予ACCA会员或特许公认会计师可以透过加考部份考试科目后得到该会的会员资格。

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与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CICPA签定合作备忘录,共同为中国培养具有国际化专业水平的注册会计师。

ACCA与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的合作

ACCA、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和中国教育部的关系

ACCA在2000年和牛津。布鲁克斯大学( Oxford Brookes University)建立了合作关系,使学员在学习ACCA专业资格的同时,有机会获得该校应用会计的(荣誉*)理学士学位。此项全球性的创举进一步突出了ACCA作为全球会计和培训领域领导者的地位。英国大学颁发的学士学位根据学生所学课程平均成绩的高低分为几个等级。荣誉学士学位意为高级学位。所有ACCA学员在通过第二阶段考试并通过论文报告,都可以直接去英国参加学校每年一度隆重的毕业典礼。通过ACCA所有考试的学员可以直接到英国本校内学习攻读硕士学位。

牛津,布鲁克斯大学是中国教育部最早一批以正式协议方式认可的英国高校。 (可在中国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上查询(http://www.jsj.edu.cn)

六、ACCA认可雇主计划

ACCA中国地区拥有超过700家认可雇主,以下是中国地区部分认可雇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