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辅导员说|张晓帆:心有春光,向春而行

  • 作者:
  • 来源: 张晓帆
  • 发布时间:2022-03-26
  • 点击量:

心有春光,向春而行

—一名一线辅导员的抗疫日记

2018级辅导员  张晓帆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一场“倒春寒”的来袭,让平静的生活骤然脱离正轨。三月以来黄岛、莱西、李沧、市南、市北等多地发现确诊病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在眼前。当防疫阻击战的集结号吹响,当守护校园安全的使命下达。这场突然到来的疫情让我体会到了辅导员的使命与担当。而我的抗疫故事是一名一线青科辅导员抗疫生活的“酸”、“甜”、“苦”、“辣”。

—我是一名母亲,更是一名辅导员

2022年3月5日,应该是我辅导员生涯中难忘的一天。晚上正要休息,手机上弹出了莱西新增44例本土病例的新闻,紧接着就是学校对于莱西旅居史学生进行核酸检测的通知。学校疫情专班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全员核酸、每天抽检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3月16日,我接到了入住学校的通知,看着身边两岁的儿子,作为一名母亲,心里万分不舍。但我知道我还是一名辅导员,297名学生的安全是我的牵挂。第二天一早,趁孩子还没睡醒,我就带着行李离开了家。在路上,收到爱人的信息:“你安心工作,家里有我”。带着家人的支持,我入住校园,开始了这场战斗,而我的目标是必须要守护住学生的安全。

—辛苦不“心”苦,做好学校疫情防控的螺丝钉

作为学校疫情防控的一员,我们努力做好学校疫情防控的螺丝钉,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到校后,我立刻走访了学生宿舍,安抚学生情绪,做好舆论引导,引导学生树立大局意识。关心同学们的健康情况,按照学校安排组织好核酸抽检和全员核酸检测。同时,作为毕业生年级辅导员,除了关心学生们的心理和健康状况外,还要积极做好就业指导,每天定时推送线上招聘会信息。真正做好学生的思想减压员、应急处置员、核酸组织员、信息采集员、防控宣传员、病患陪护员、心理咨询师、公寓值班员、隔离送餐员……“别担心,我时刻都在”是我对学生们的承诺,也是特殊时期,我带给学生们的定心丸和强心剂。

—是付出与回报双向奔赴的爱

封闭后的日子,让我和这些学生们走的更近了,晚上晚饭后,完成了今天的工作,我会约一些学生谈谈心,聊聊未来的打算,为他们提供一些就业上的帮助。慢慢的学生们也从师生谈话的拘谨变成朋友间谈话的轻松。那天晚上开完会回到办公室,桌子上放着一盒维C片,上面还有一个小纸条,纸条上写着“老师,特殊时期,记得保护好自己”。感动之余,我也突然感觉到辅导员与学生就是付出与回报双向奔赴的爱。

—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让党员“燃”起来

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这次疫情大考,也让我看到了学生党员的奉献与担当。党员们组织起了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负责日常核酸纪律维护、后勤保障和学生心理疏导等一系列工作。学生党员和辅导员老师们共同守护着校园的平安与稳定。经管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彭承琪同学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话:“检测完毕,我小跑着从出口离开,随着人流在不远处的树荫下穿梭。回过头的瞬间,井然有序的队伍,广播里重复的提示,由此串联起了整个人海,这是所有人的众志成城。一场疫情,一场场核酸检测,让我们看到了无数的英雄。青科大用一抹微小的光温暖了春日,震撼了人心。少年的爱国心啊,总是相通的。”

这就是我的抗疫日记,有辛酸,有欢乐,看到校园里依然充满活力的学生们,我想我们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没有一个冬天不被逾越,正如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希望我们早日度过这场“倒春寒”,一起拥抱春暖花开的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