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辅导员说|赵杰:青科大,为爱留下来

  • 作者:
  • 来源: 赵杰
  • 发布时间:2022-03-27
  • 点击量:

青科大,为爱留下来

2019级辅导员 赵杰

疫情当下,有一群人闻令而动、逆向而行,第一时间踏上与家相反的方向;他们紧急集合、尽锐出战,用爱和责任为学生筑起守护生命健康安全的坚实堡垒。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青科大辅导员。

14天,336个小时,20160分钟。

他们一直在,他们为“爱”留了下来。

一句句“我在”,是对学生的庄严承诺

受疫情影响,为最大程度保障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我们的科大校园进入封闭管理状态。一时之间,无法自由出入的同学们开始变得焦躁不安。“老师,我身体不舒服想去医院看看”“老师,我该打狂犬疫苗了不能错过时间”“老师,我的家人可以给我送东西进来吗?”“老师……”数不清的突发情况、疑难问题,讲不明的各种诉求和需要,辅导员们一个个耐心解答,绞尽脑汁想办法,那一句句“我在呢”是他们对学生的庄严承诺,也成了学生们最好的“定心丸”。外出陪诊就医,他们寸步不离,直至深夜才返回;日常生活,他们嘘寒问暖,频繁给学生送去慰问品和防疫物资;线上授课,他们深入宿舍、教室及时督促,确保同学们能够保质保量完成课程任务……他们处处都在、事事回应,从不肯让一个学生落单。辅导员们用无声的付出诠释着对学生的谆谆爱意,这份爱也许算不得伟大,虽平凡却也弥足珍贵。

一盏盏灯光,是深夜坚守的最好见证

从崂山校区北苑到南苑,每一栋学院楼上总有那么几盏灯是亮到最后的,它们让暗夜中的科大有了光亮和温暖。自从入住学校,早八晚十的值班值守就成为辅导员们的“标配”作息,有时遇上突发状况或是紧急工作,办公室的灯光亮至十二点也是常有的事情。一遍遍的信息摸排,一次次的数据库比对,辅导员们要确保每一位同学的信息精准,确保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常规工作仍要有序开展,因为疫情增加的工作更是不能有一丝怠慢和松懈。深夜熬红的双眼依然坚定,不断敲响的键盘和点击的鼠标声充斥着办公室的每个角落。学院的所有辅导员全部到岗到位,整整齐齐、一个不少,各自在工位上处理手头的事情,或者把学生叫来办公室聊聊最近的学习情况、情绪状态,他们已然对常态化的战斗驾轻就熟,虽然也有疲惫和焦灼,但却从不曾在学生面前透露分毫,因为他们深知在这特殊的阶段和时刻,自己就是学生最大的依靠和主心骨。因为是辅导员,因为每个人都肩扛着几百个学生的安危,所以他们责无旁贷。

一句句问候,是放不下的心绪与担忧

按照学校有关制度和规定,学生如有发热等情况需要入住隔离宿舍,辅导员们的心又“揪”了起来。开车帮隔离学生搬行李,再送上自己的棉被和取暖工具,将一切替学生安顿好之后又当起了一天三次的“送餐员”,密切关注着学生们的身体情况和生活状况。“进宿舍、进操场、进课堂、进食堂”是每天都会一一打卡认真完成的工作。进宿舍了解同学们的心声、进操场引导核酸检测秩序、进课堂督促同学们按时完成课业任务、进食堂关心饮食卫生与健康……辅导员们总有那么多放不下的心绪与担忧:“最近学习状态怎么样?网课有认真听讲做笔记吗?”“时间不早了宿舍里的同学都回来了吗?喊喊自己的室友让大家及时回来不要错过晚点名”……辅导员们把爱心、耐心、责任心都留给了心爱的学生,却忽略了家中年迈的老人、年幼的孩子,他们义无反顾扛起了为人师的责任,却可能无法成为一个称职的子女或父母。可是他们依然坚守在岗位一线,迎风抗雨,无畏无惧,始终与学生们站立在一起,用年轻的力量,书写校园疫情防控最动人的篇章。

青科大,为爱留下来。留在校园、留在一线、留在学生身边。因为每一位辅导员心中都有一份对学生深沉的爱和牵挂,所以我们必会打赢这场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所向披靡、无往不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