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辅导员说|孙一君:战疫之下,给学生最暖心的陪伴

  • 作者:
  • 来源: 孙一君
  • 发布时间:2022-03-27
  • 点击量:

战疫之下,给学生最暖心的陪伴

2019级辅导员 孙一君

本该是春意盎然、万物复苏的季节,奥密克戎病毒肆虐青岛,疫情的蔓延仿佛拖慢了春天的脚步。除了医护工作者坚守一线,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来自四面八方、各行各业的防疫工作者,都彻夜无眠, 默默付出,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战斗。

自青岛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以来,学校第一时间动员部署,全校上下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也和其他同事一样,3月13日入住校园。与之前不同的是,没有了初历疫情的恐慌,大家吃住在一起,更多的是,与同事之间,与432名在校学生之间,归属感、信任感、温馨感都加深了一层。在抗击疫情的后方,我们扎实做好各项学生工作,扮演着多重角色,为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贡献力量。

一、做一个关注学生健康的守护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封校期间,每位值守的教师都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作为学工系统中的一员,更是责无旁贷,时刻注重防控工作的每一个细节,掌握学生的实时信息。第一时间组织学生学习、了解疫情防控通知及防疫精神,传达学校防控举措,确保每一位学生掌握学校的各项防控要求;每天督促学生健康打卡,关注健康状况,做到一个都不能少,把风险降到最低;封校管理期间,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连续组织学生进行核酸检测。五轮的全员检测和连续每日的抽检也让我备受感动,学生一天比一天积极主动,大局意识和集体责任感不断提升,我和学生之间的感情也不断加深。

二、做一个带给学生温暖的贴心人

力微责任重,百虑加一身。学校3月13日下午开始管控,每天奔走在学生一线,稳定学生情绪,走访寝室,线上开会,复盘名单。每晚走进宿舍与学生交流,询问生活情况,安抚心理状态;带领学生前往发热门诊、急诊,做核酸、抽血、输液,解决学生燃眉之急有些学生因为发烧进行隔离,每日保持联系,通电话、发消息了解学生生活状况,尽可能保证其在隔离期间生活学习正常。手机24小时在身边,保证消息畅通,时刻关注学生需求,尽力做到有求必应,经常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作为一名辅导员,希望自己不仅仅是学生眼中的一名管理者,也希望是学生们最可信赖的朋友。

三、做一个助力学生成长的知心人

疫情面前从不缺乏青年人的身影。在本轮疫情防控中,社会上涌现出很多奋战在一线的志愿者,在学校也有着这样一群青年志愿者,在核酸检测这一工作中充当起关键角色,高效、迅速完成核酸检测引导与信息录入工作。这短短十几天,学生们的一言一行充分展现新时代青年朝气蓬勃,也让我感受到了责任与担当。同样,带给我最大的惊喜是,同学们仿佛都获得了成长,这应该才是这个时代最大的财富,也让我的工作变得更有温度。作为学生成长引路人,我们不仅承担着传播知识的责任,也承担着塑造灵魂重任希望通过自己的言行举止,能让学生领悟责任的价值与意义,在未来面临艰难险阻时能承担起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勇于奋战一线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每一个人都是一道重要的防线,这就是新时代的“抗疫精神”的生动诠释吧!

人间向暖,万物可期。期待校园回归正常,拥抱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