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辅导员说|付凯:青年稳住,我们一定能赢

  • 作者:
  • 来源: 付凯
  • 发布时间:2022-03-28
  • 点击量:

青年稳住,我们一定能赢

2020级辅导员  付凯

又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春天,乍暖还寒时候,尚未与期待的春风和花香相遇,疫情“倒春寒”迎面而来。温暖,坚强,团结,有力,迅速反应,高效执行,是我对青科人万众一心抵抗疫情的最大感受。以最坚决的态度与“奥密克戎”相抗衡,以最温暖的行动向同学们传递爱与力量,这是我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最光荣的时刻。同学们,关于疫情,我知道你们有很多的不安与不便,但老师想告诉你——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疫情之下,并肩前行。青年稳住,我们一定能赢。

疫情防控,乐观心态要稳住

及时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面对疫情,全校师生闻令而动、依令而行,凝心聚力共筑钢铁城墙,拉紧校园防控安全防线。同学们,在此期间,你万不可陷入焦虑不安的旋涡无法自拔,面对疫情,必胜的决心是不可或缺的。病毒可以被隔离,但温暖不会。领导老师们24小时的保护和陪伴,线上教学的高质量开展,“吃在科大”的美食延续,一切都未曾改变,变的是你我的距离更近了,交流的时光更多了,校园的环境更暖了。所以青年,安下心来,保持乐观态度,坚持健康打卡,有序完成核酸,做好自我防控,让我们一起静待春暖花开。

正能量“卷”,学习要务要稳住

开学初便有学生找我聊天,吐槽当下考研的“卷”,恐惧找工作的“卷”,刚刚步入大二下学期的他们竟开始担忧起自己毕业后会不会在家待业啃老。依据情绪的动机功能来讲,适度的紧张和焦虑能促使个体积极思考并产生行动,达到成功解决问题的目的。所以青年,有目标、知所以然、适度的“卷”实际上对你的学习和生活是有催化剂作用的,然而,漫无目的、盲目随大流、无止境的“卷”并不会对你有所帮助,相反,只会加剧你的焦虑和迷茫。瞄准好方向,吃得苦中苦,保持正能量,才是“卷”的法宝。

花样运动,身体素质要稳住

我喜欢你们的热情洋溢和青春澎湃,在操场,在球场,在阳光下,在微风里,在你们每一次努力的跳跃之下、每一滴闪光的汗水之中。十四天的朝夕相处,让我更加充分感受到了你们的活力与能量。宿舍里的姐妹健身操、乒乓球台上的挥汗比拼,塑胶跑道上的你逐我赶,这才是年轻人该有的朝气。所以青年,不要被疫情浇灭运动的激情,拥抱体育,出彩人生,继续响亮地喊出“爱体育·兴科大”的有力口号,走出宿舍,走向运动场,张开双臂,积极打造自己的健康体魄,用力拥抱这火热的生命。

走进宿舍和同学们交流的时候,我常嘱咐学生:“同学们要懂事,要多和家里人联系,主动和他们分享你们在学校的点点滴滴,常报平安,别让父母担心。”笑着说完,转身离开才倏然记起,自己已经近两个星期没有给家里人去过电话,要感谢家人一直以来对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更要感谢学校大家庭的家人们给我的温暖和帮助,让我充满信心和斗志,坚持到底,直至胜利。我们要相信,坚守和付出,都是值得。

春风与花香定会扑面而来,与温暖的你和我撞个满怀,所有美好终将抵达,以你期待的样子。青年稳住,我们一定能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