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经管学院组织开展辅导员科研能力培养与提升专题培训

  • 作者:赵杰
  • 来源: 经管学院
  • 发布时间:2023-05-24
  • 点击量: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辅导员科研能力水平,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5月24日上午,经管学院在经管楼415会议室组织开展“辅导员科研能力培养与科研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会。培训会邀请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肖强主讲,学院党委副书记牛宝卫主持会议,全体辅导员参与培训会。


会上,肖强结合自身二十余年学生工作实践与经验,深入浅出、抽丝剥茧,从“我们为什么要搞科研”“我们能不能搞科研”“科研的范畴”及“怎样进行科学研究”四个方面,就辅导员如何开展好科研工作展开分享。他指出,辅导员从事科学研究是工作的需要也是自身成长发展的需要,贵在坚持和思考。科研过程中要遵循学生规律、工作规律和学科规律,善于在工作实践中进行归纳提炼,瞄准研究热点,开展“有组织科研”,从日常实践中来、从学习思考中悟、于系统研究中升华,将问题变成课题、将过程变为过渡、把结果变成成果,日积月累方能聚沙成塔,真正提升科研意识与科研能力。

牛宝卫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科研能力是辅导员必备的一项素质能力,希望全体辅导员不断提升实践和理论研究水平,通过科学研究切实解决日常学生工作中所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学生工作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本次培训切实增强了学院辅导员的科研意识与科研热情,对于深化辅导员队伍建设,全面推进辅导员综合素质提升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