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校友建言学院改变传统国际贸易专业培养方式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0-03-31
  • 点击量:

校友建言学院改变传统国际贸易专业培养方式

编者按:

今年,教育部提出各高校要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学校、学院已经把这一工作列为今年的主要任务之一,学院已经开始组织全体教师进行讨论。近日,学院收到了一位校友的来信,他结合自身经历对学校的人才培养方式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今年是学校六十周年校庆年,希望广大校友积极为学院发展献言献策,共同促进学院的科学发展。

通过“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模式

改变传统国际贸易专业培养方式的建议

经管学院老师和领导:

我是青岛科技大学经管学院10年前毕业的一位学生,专业是国际贸易,目前是一家国际贸易公司的负责人。

根据我这些年的工作经验以及公司实际情况,我认为开展“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新型培养模式,能够很好的满足企业急需理论知识和良好职业素质相结合的大学生的要求;能够在学校和企业共同培养下,让学生在大学教育期间学习基本理论知识的同时,接受正确的职业观、人生观教育,形成良好的职业素质和关键技能,以保证其毕业后,能够快速融入就职的企业并实现可持续的健康成长。

我认为,现在的高校国际贸易专业的大学生培养模式有几点误区:

1、在教授基础和理论知识的时候,缺少实践方法对有关的知识进行验证。

2、教科书内容和教师的知识在一定程度上与实际工作和生活脱节。

3、学生和部分教师缺乏对各种企业和机构的管理模式、经营理念、运行规律的了解。

4.学生对某些技能缺乏实践,更无从谈起从实践中获得技能的提高。

上述缺陷进一步导致以下现象:

其一,学生缺乏一定职业技能的同时,更为严重的是勉强进入工作状态后,失去了以理论为基础,通过实践去快速获得职业技能的能力(我认为在学校期间,如果能培养学生养成正确的理论结合实践,实践验证理论,理论和技能同步提高的习惯是学生最大的收获)。

其二,学生缺乏对自己的正确评估,导致就业的盲目性和无规划性。进而影响学校的就业率以及相关专业及课程的设置。

其三,教师得不到相关专业内最新的、来源于实践的知识。

其四,学生缺乏培养创新精神、树立创业意识的平台。

鉴于上述情况,建议采取如下措施:

第一,学校和企业合作。学校的相关领导、教师和企业的人员进行有计划性的沟通,积极开展座谈,讲座,联欢等各种形式的交流和学习。双方将在各自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新现象,新趋势进行定向(课题)讨论,进而促进双方的职业素质和能力的提高。

第二,工作和学习结合。让学生能够有机会从大学二年级开始就接触企业并从事相关的实习工作,听取一线管理者和业务人员的实战案例,感受企业的氛围,熟悉企业的运作,学习业务的流程,掌握相关的技能,形成正确的就业观和提高职业素养,将企业作为学校教学的一个延伸或实践基地。

实施上述方案的初步规划:

1.在学校和企业互相认同改变培养方式后,双方指定专门人员就细节进行讨论和沟通,形成双方认可的可行性报告。

2.在小规模范围内对合作进行测试,并对结果进行评估

3.签订长期的合作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进行全面合作。

此致

敬礼

王 健

青岛爱普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201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