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迎新进行时】经管学院开展“强国有我”新生主题教育,构建“五育融合”协同育人体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9-04
  • 点击量:

为全力做好2021级新生迎新工作,经管学院以价值引领为主线,以“强国有我”为主题,将“德智体美劳”融入迎新全过程,引导学生明德、提智、强体、涵美、乐劳,真正做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明德·立志。爱因斯坦说:"要使学生对价值有所理解并且产生热烈的感情,那是最基本的。”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经管学院将德育作为新生入学第一课,为隔离宿舍的每名省外新生准备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国共产党简史》、《遇见更好的自己》等书籍,在全体新生中开展“强国有我”主题征文,组织参观校史馆,打卡校园红色打卡点,用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汲取领袖力量、廓清成长路径、激发青春豪情,成长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让学校真正成为化育为人的天地。

提智·聚能。《论语》中讲:“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学习知识是学生的本职,专业养成教育是提升大学生综合素养的重要手段之一,学院4号下午组织开展“专业老师说专业”,各系主任、班主任从学科概况、专业架构、发展前景、典型就业等方面进行全面解读,引导学生增强专业认同,不忘科学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充分发挥“领跑学长”榜样示范作用,邀请国奖获得者、学科竞赛达人、志愿服务先锋进行经验分享,鼓励学弟学妹们珍惜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通过将专业讲透将深,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促进了学生进一步学好专业知识的决心和信心。

强体·铸魂。少年强中国强,体育强中国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青少年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而“野蛮其体魄”就是强身健体。学院深入贯彻学校体育综合改革要求,深化“拥抱体育、出彩人生” 的理念,在全体新生中开展首届“强国有我”开学跑。在起跑点处,新生们身着印有“强国有我”标语的学院文化衫,满怀着对未来的憧憬蓄势待发,他们围绕学校13处红色打卡点,在“校园跑”中熟悉校园风景,感受校园文化,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踏上人生新阶段做好准备,跑出向上正能量。

涵美·润心。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朱光潜先生曾言“要求人心净化,先要求人生美化”。学院秉承着“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理念,依托辅导员新生入学教育为同学深入讲解科大家风,引领学生发扬“科大精神”、践行 “橡胶品格”、贯彻“五有理念”;依托学生“天籁合唱团”,以音乐思政的形式,带领新生在《走向复兴》《万家》的歌声中,深刻理解中华文化的思想精华和时代价值;学院为每位新生准备了“强国有我”青科经管文化衫,辅导员为每名学生手写寄语卡,在丰富的文化活动中,新生踏上了发现“美”、感悟“美”、创造“美”的全新征程。

乐劳·践行。劳动可以树德、可以增智、可以强体、可以育美。引领学生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真谛,是新生入学的重要一课。辅导员播放工匠精神、劳模精神的宣传片,讲解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事迹,培养学生的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组织新生“以新迎新”,由提前报道的130名省外新生成立迎新自助服务队,弘扬劳动精神。“我很开心能有这样的机会,参与到迎新中,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奉献是快乐的。”2021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新生徐洋接受采访时这样说。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强化了报效祖国、奉献社会的担当。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经管学院秉承着“五育融合”的教育理念,开展“强国有我”2021级新生主题教育,在浇花浇根,育人育心中上好新生入学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