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关于组织参加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山东省赛区)创新创业竞赛的通知

  • 作者:
  • 来源: 张显全
  • 发布时间:2022-05-12
  • 点击量:

经济类与管理类相关专业学生:

根据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组委会《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精创教育杯”创新创业竞赛(山东省赛区)的通知》(赛组字[2022]5号)和山东省大学生科创精英挑战赛组委会《关于举办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科创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的通知》(鲁科创赛组[2022]5号),现将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及要求

青岛科技大学经济类管与理类相关专业学生在校学生,以组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3-5名,指导教师1-2名,每名学生限参加1个项目。竞赛分为研究生组、本科组。

队名要求:参赛团队需自行起名,队名不超过12个字符(即不超过6个汉字或12个英文字母(含空格)),团队名称不能透露所在院校名称,需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起低俗不雅的团队名称。每个参赛团队需设总经理1名(兼队长), 队长为本团队的联系人,原则上队长不可替换(特殊情况需向竞赛组委会报备)。

组别认定:参赛组别原则为就高不就低原则,以团队中最高学历教育层次成员确定所参加竞赛组别。即如果团队中只要有一位研究生,那么所参赛组别即为研究生组(研究生成员需提供学生证电子版或学校开具的在读证明)。

二、竞赛形式及阶段

竞赛为团体赛形式,竞赛设置研究生组、本科组。各组别均设知识赛、山东省总决赛(分为网络评选赛及现场赛)和全国总决赛三个阶段,分别由赛区组委会和竞赛执委会组织进行。

(一)知识赛

采用个人赛形式,依据商业信息化应用能力考试标准,由赛区组委会组织在线统一考试。

(二)山东省总决赛网络评选赛形式

1.研究生组

1)每一支入围团队须提交最终版项目创业计划书方案(或设计作品)(PDF 版本,中文)。

2)录制10分钟项目创业计划书方案(或设计作品)展示陈述视频。根据竞赛规则,需要一份PPT展示文档PPT不用提交,只需呈现在视频中),展示视频(MP4格式,视频开头必须保证全员出镜的画面,可不用全程出镜,保证视频中的声音及PPT展示画面清晰完整),未按规定格式提交,导致竞赛时无法播放,后果自负。

3)作品详细要求请参照附件1

4)组委会根据比例按照成绩评选出参加山东省总决赛现场赛的团队,没有入选的团队按比例颁发山东省总决赛三等奖或成绩优秀奖获奖证书。

2.本科生组

软件模拟竞赛,本次竞赛软件模拟指定竞赛平台为浙江精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创新创业实战模拟竞赛对抗平台》软件,采用团体赛的形式,由知识赛合格的选手自行组成团队(每个团队由3至5名选手和1至2名指导教师组成),以线上软件模拟赛的方式进行。组委会根据比例按照成绩评选出参加山东省总决赛现场赛的团队,没有入选的团队按比例颁发山东省总决赛三等奖或成绩优秀奖获奖证书)。

(三)山东省总决赛现场赛形式

1.参赛对象为山东省总决赛网络评选赛入围现场赛的团队。

2.山东省总决赛现场赛竞赛为参赛项目策划方案的陈述及答辩(路演环节包括 10分钟策划方案(或设计作品)展示陈述和5分钟现场答辩)。

3.山东省总决赛成绩计算

1)研究生组:一、二等奖100%按照山东省总决赛现场赛成绩计算,三等奖及成绩优秀奖为山东省总决赛网络评选赛未进入山东省总决赛现场赛队伍成绩。(2)本科组:山东省总决赛成绩按照山东省总决赛现场赛成绩*70%+山东省总决赛网络评选赛成绩*30%综合评选出山东省总决赛一二等奖。三等奖及成绩优秀奖为山东省总决赛网络评选赛未进入山东省总决赛现场赛队伍成绩。

(四)全国总决赛阶段

根据区域赛阶段参赛团队的成绩,全国总决赛入围团队将分为软件模拟赛和精英赛两个阶段进行。研究生组全国总决赛采用线上评审创业商业计划书的方式进行;本科生组第一阶段软件模拟赛采用线上竞赛的方式进行,第二阶段精英赛采用创业路演(含创业计划书)的方式进行。

(五)软件模拟竞赛平台

本次竞赛软件模拟指定竞赛平台为浙江精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创新创业实战模拟竞赛对抗平台》软件。该平台是一款以培养具有创业基本素质和开创型个性的人才为目标,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业能力的软件,以创业者的视角,模拟创业者从0到1的创业过程,创业者通过寻找合伙人组建创业团队来获取货币、知识产权、实物等创业资源,并通过市场环境分析、人力资源管理、产品服务管理、市场营销管理、融资管理、企业清算等流程让学生体验创业之路,锻炼战略决策思维。模拟过程逼近现实的市场环境中, 采用AARRR销售漏斗模型、波特五力模型、时间成本函数、生产函数等快速做出决策,全面体验创业的全过程。

三、竞赛日程

1.2022年5月19日前,参赛团队报名;

2.2022年5月24日前,参赛团队参赛团队完成知识赛;

3.2022年6月17日-19日山东省总决赛网络评选赛;

4.2022年7月-9月,山东省总决赛现场赛(具体时间、地点、形式以山东省总决赛通知为准);

5.2022年10月-11月,全国总决赛。

(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四、竞赛收费标准

1.知识赛:知识赛为个人赛形式,报名参加本次竞赛的选手需按照30元/人的标准向省赛组委会缴纳考务费;

2.山东省总决赛网络评选赛:按照人民币800元/团队(双评双奖)的标准收取竞赛费用(同时进行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精创教育杯”创新创业竞赛山省总决赛和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科创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山东省总决赛评比及奖励);

3.山东省总决赛现场赛:免费。

知识赛及山东省总决赛网络评选赛费用向省赛组委会缴纳,由技术支持单位济南诚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出具正式发票,发票项目为参赛费。

4.入围全国赛的竞赛费用标准按照全国赛的具体通知执行。

特别提醒:参加本次竞赛的各参赛团队所产生的上述竞赛费用均需由参赛个人及团队自行承担。其他未尽事宜,按照竞赛相关其它后续文件执行。

五、竞赛报名

各参赛报名团队请于2022年5月19日前通过2022年商业精英创新创业竞赛报名链接 https://f.wps.cn/w/csLm6iyy/ 报名。同时按照以下要求将参赛竞赛组别所需附件打包文件夹命名为:团队名称+创新创业竞赛)发送至:jgkjcxjob@163.com。 

1.参加研究生组提交附件2、附件3、附件5、附件6。

2.参加本科组提交附件3、附件4、附件5、附件6。

请各参赛团队在规定时间内报名参赛,并认真审核相关的附件回执信息,如因信息不全、错误或未按规定时间提交等原因导致最终无法正常参赛或获奖证书有误,组委会不予更正。

六、其他事项

1.软件模拟赛每期决策请提早送出,竞赛期间除非因网络或主机临时偶发性故障而中断竞赛,否则不会延长时间。软件模拟竞赛中如有队伍以投机取巧搬弄数据为出发点,作出非公司正常经营的决策行为,或出现故意破坏竞赛秩序等行为,竞赛组委会将视情况给予警告,或直接取消其所在院校所有团队参赛资格。

2.本次竞赛相关资料文件可登录竞赛官方网站查询下载。主办单位可根据疫情形势,保留调整比赛时间和形式的权利。竞赛如有变动,将及时通知所有参赛团队,其他未尽事宜请参见竞赛相关文件。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显全(58962)

校赛QQ群:261873942

箱:jgkjcxjob@163.com

竞赛官方网站:www.shangwudasai.org


附件1:研究生组竞赛提交方案相关规则及评审标准

附件2:作品原创性声明及作品版权使用授权书

附件3:2022年创新创业山东省总决赛参赛团队信息登记表

附件4:2022年创新创业山东省总决赛网络评选赛竞赛队长信息统计表

附件5:竞赛发票及邮寄信息统计表

附件6:2022年创新创业知识赛报名表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年5月12日







  • 附件【附件1-6.rar】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