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党史学习教育】物流管理系党支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奋进前行”主题月系列活动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5-18
  • 点击量: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庆祝共产党百年华诞,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物流管理系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及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方案,以“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奋进前行”为主旨,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同时,为加强师生之间以及不同年级学生之间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活动特邀请了物流管理系各年级学生骨干参与,成功构筑起了教职工党员与学生党员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充分调动了党支部学党史、悟原理的积极性,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知识竞赛促学习党史教育悟初心

5月11日,物流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与各级学生骨干共同开展了“汲取红色力量”党史主题知识竞赛。竞赛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初赛以抽签方式确定对战双方,进行双人对抗赛;决赛以车轮战方式依次产生冠军、亚军和季军。现场由物流管理系支部书记索琪为获奖党员颁发证书和奖品。

采用知识竞赛的方式学习党史,变“被动灌输”为“趣味学习”,充分调动了党员党史学习的积极性,掀起了“以赛促学、以学促用、赛学结合”的党史学习热潮。答题过程中,大家重温了党的伟大历程,学习了党史、党章、党规和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全程气氛热烈。通过本次知识竞赛,加深了广大党员同志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的理解,进一步激发了爱党爱国热情,切实达到了让广大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教育效果。同时,吸纳学生骨干共同参与,对加强教师党员和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寻访红色印记,传承革命精神

5月11日,物流管理系教职工党支部和学生骨干共同观看了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共江苏省委联合摄制的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通过云学习的方式,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载体,有助于引导党员深入了解党的历史,从中汲取革命精神力量,从而增强逐梦前行、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信心和勇气。

该纪录片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高度,撷取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的重要事件,用历史故事的形式,形象展示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以小入口折射大主题,以小故事揭示大道理,生动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每一个刻骨铭心的历史事件真实地再现了早期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与担当,彰显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理想信念。

通过观看纪录片,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党员们纷纷表示将以满腔信心肩扛责任,努力传承革命精神,不断深化对党史基本内涵的把握,汲取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优异的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重走长征路砥砺共前行

借助微信小程序“长征永远在路上”,物流管理系教职工党支部和学生骨干共计15人组建了“青科物流”长征分队,将党史学习与强身健体结合起来,采用线上“重走长征路”的方式,重温红色革命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用强健的体魄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线上“长征路”以红军长征历史为背景,设置了10个虚拟长征重要地点,按照长征路线顺序,从江西瑞金出发,途径于都、兴安、遵义、习水、禄劝、泸定、夹金山、毛儿盖、腊子口,最后在甘肃会宁会师。成员每天将线下运动的步数通过微信导入“长征永远在路上”小程序,用“步数换里程”的方式模拟行走25000里长征路,同时可用观看《长征》系列视频、每日播报和每日答题的方式增加步数,完成线上长征任务,最后实现胜利会师。

长征精神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组织开展“云走长征路”健步走竞赛活动,能够引导广大师生踏着红军的足迹,发扬和继承长征精神,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与倡导全民健身运动有机结合起来,在互动健身活动中重温我党艰苦卓绝的长征历程,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将“长征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党的奋斗历程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养分和智慧,以强健的体魄和良好的体能继续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向前推进,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这一系列的主题活动,坚定了物流管理系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骨干的理想信仰,强化了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大家纷纷表示,要在日后的工作、学习中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发扬独立自主、开拓进取、团结奋斗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学校、学院的追赶超越贡献力量,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