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招生信息

经管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6-21
  • 点击量:

经济与管理学院前身是1985年成立的社会科学与管理工程系,1995年更名为经济与贸易学院,2001年更改为现名。目前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与情报学、财务与会计、工业工程、城市管理与区域经济6个系;东北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投资战略与管理决策研究中心、应用会计研究所、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创业管理研究所、林业经济研究中心等校级研究机构;设有企业管理、技术经济与管理、情报学、国际贸易、区域经济学和数量经济学6个硕士研究生专业;设有工商管理硕士(MBA)、项目管理专业硕士学位;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工业工程、物流管理、城市管理7个本科专业。在校的研究生、本科生2400余人。学院现有教师90余人,30人拥有博士学位,多人分别兼任了各级政府的咨询委员、企业管理顾问等社会职务。

学院秉承“教书育人、学术优先”的发展宗旨,在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省、市颁发的多种奖励和荣誉称号。近5年来,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软科学课题9余项,科技部等国家部委委托科研项目12项,省市社会科学和软科学课题30余项,企业委托课题30余项;获省部级奖18项、市级奖22项。

学院先后建成了设施齐全的经济与管理综合实验中心和具有省内先进水平的工业工程和物流管理综合实验中心,拥有中国深圳金蝶软件集团开发的价值240万元的ERP系统,以及多种适用于各专业教学的软件系统。完善的软硬件教学设施为各层次学生培养创造了良好条件,近年来学生就业率和考研率与同类院校的相关专业相比,持续保持了领先势头,并先后在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先后获得特等奖(2008)、一等奖(2004、2006),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中先后获得铜奖(2004、2008)、银奖(2006),在2007年山东省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中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在2007年“金蝶杯”全国高校企业营销实战模拟精英赛(北方赛区)中荣获一等奖。

学院重视学习国内外高校的办学经验,积极拓展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先后获得了山东省和青岛市工商企业管理干部培训先进单位等嘉奖,获得了全国职业经理人培训单位等资质,与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加拿大等国的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与韩国东洋大学校开展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自2003年已经连续招收来自全国10余个省、市、自治区的学生510余人;自2007年起与加拿大温哥华岛大学的市场营销专科合作办学项目已连续4年招生。与日、俄、韩等国学者联合举办的“东北亚经济合作与发展论坛”已连续进行了8年,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反响。

国际经济与贸易

培养目标:

面对人才国际化和全球竞争的新形势,依托学校工科优势,培养具有全球视野,掌握扎实的国际贸易理论,通晓国际贸易实务和专业技能,了解化工、电工机械等专业相关知识,能熟练运用英语和计算机从事外经贸业务、善于进行国际化经营与管理、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就业深造:

本专业具有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权,部分学生毕业后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本学院协助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设计,本科毕业生除攻读硕士学位和出国留学外,大部分会走上理想的工作岗位,就业去向主要集中在外贸公司、外资公司、涉外机关事业单位、物流系统、金融系统及高新技术企业等。

工商管理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既掌握管理学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又掌握企业微观管理相关领域的专业管理知识,掌握企业系统的分析研究思维方法,既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同时具有良好的管理业务能力和执行能力,能适应不同行业、不同类别企业的管理人才需求,也能适应非企业类型社会组织的管理业务需求。

就业深造: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后可选择的就业领域非常广泛,可以在各类企业中就业,也可在政府机构及各类社会组织中选择就业。可根据个人志趣选择迈向更高学历阶梯,报考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在本校可以选择的硕士点专业有: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情报学、会计学、金融学、国际贸易学、区域经济学、数量经济学。

市场营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既掌握管理学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又掌握企业营销管理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特别是掌握企业营销系统的分析研究思维方法,既有较扎实的理论知识,同时具有良好的营销业务操作能力和执行能力,能适应不同行业、不同类别企业的营销人才需求,也能适应非企业类型社会组织的经营性业务需求。

就业深造: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后可选择的就业领域非常广泛,可以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中就业。可根据个人志趣选择迈向更高学历阶梯,报考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在本校可以选择的硕士点专业有: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情报学、会计学、金融学、国际贸易学、区域经济学、数量经济学。

财务管理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能全面发展,具备财务、金融管理和会计核算等方面知识,能在工商、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金融管理、会计核算、审计及教学、科研等工作,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深造:

本专业实用性强,适应工作领域广泛,人才需求大,发展前景广阔。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到企事业单位、公司、金融证券机构、信托投资机构、各级银行以及政府综合经济管理部门及涉外企业从事财务会计、财务管理、投资与融资管理与运作、财务咨询等工作,也可以到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从事财务管理、税务、审计等实际工作。毕业生可根据个人志趣报考硕士研究生,在本校可以选择的硕士点专业有: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情报学、会计学、金融学、国际贸易学、区域经济学、数量经济学。

工业工程

培养目标:

培养既懂工程技术又掌握管理科学知识的高素质人才。培养的学生具有扎实深厚的数理基础理论,良好的外语和计算机能力以及宽广的工程、企业管理、人文社科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有对复杂生产系统、服务系统进行分析、规划、设计、管理和运作的能力。

就业深造:

工业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兼有工程与管理的基础,具备广泛的人际交往及组织能力,深受外资企业、合资企业、国内大中型企业的青睐,毕业生就业面非常宽广,可在制造和服务业企业中作为工业工程师、制造工程师、系统工程师、质量工程师、物流工程师和管理人士,也可以在政府或咨询公司成为管理人员、公务员或咨询师等。国内培养工业工程专业人才的历史仅十年左右,根据国外以及香港、台湾等地大学工业工程专业毕业生的成功经验,工业工程专业毕业生有十分广泛的发展方向,一是成为学术界的专家、教授;二是成为政府机关、企业界的高层主管;三是作为热门咨询公司的高级顾问等。

物流管理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管理、经济、营销和物流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从事各类大中型企业和专业物流企业物流管理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深造:

学生毕业后可在工商企业的生产、经营、服务、规划、技改、质量等部门从事物流管理工作,主要立足于商业经济管理部门、大中型工商企业(包括外资、合资企业),能够从事物流市场研究开发、物流信息管理、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供应链管理、配送管理、采购与库存控制以及运输与包装管理等工作。

城市管理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城市经济学、城市管理学、城市规划、城市基础设施管理、市政管理、房地产管理与估价等有关城市管理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进行城市管理科学研究能力、规划能力和管理能力,能够在城市的政府机构、行政机关、公共事业、城市基础设施、房地产管理及评估机构等部门和企业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深造:

毕业生择业面宽,适应面广,能够在城市政府机关、非政府机构施展自己的才华。毕业生可从事市政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经营与管理、社区与物业管理、城市规划与建设、土地资源管理、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文化事业管理、行政管理、企业与现代服务业管理等工作。毕业生可根据个人志向报考硕士研究生,选择在国内外继续深造。

“中加合作”市场营销

培养目标:

“中加合作”市场营销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使学生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的基础理论,学会市场营销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具备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具有较强的英语表达和人际沟通能力;熟悉国内外有关经贸政策、法规及国际营销的惯例和规则,能够适应全球化背景下,国内、国外企业对市场营销人才的需求。

就业深造: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后可选择的就业领域非常广泛,可选择在国内各类企、事业单位就业,更具备选择在跨国公司就业的优势。本校学生学分与加拿大温哥华岛大学互认,学生具备一定条件后可直接升入到国外合作大学继续学习,获得国外大学本科和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