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同心战“疫”心理讲堂】心战“疫”,共成长

  • 作者:付凯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3-20
  • 点击量:

这个春天,注定难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正严重威胁我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并造成了民众巨大的身心压力。也许,除了担心、焦虑、恐慌之外,我们还在经历烦躁不安、失眠和食欲不振等一系列的身心反应。下面将介绍“安心步法”,减少同学们在这一特殊时期的不良情绪。

安心第一步:正确认识,客观认知

健康的心态是防控疫情的“心理口罩”,而健康心态依赖正确的认识及客观的认知。当前,各种有关疫情的信息铺天盖地,各种信息中不断变动的感染和死亡人数等词语不断刺激人们的视觉和听觉,让人们对于本次疫情的恐惧,成为一种普遍性的社会负性情绪。实验研究表明,不良的应激刺激可导致认知功能的下降,而认知功能下降又加重了民众对此次疫情的不良情绪体验为此,我们首先应该明白“新冠”疫情的发生发展是有时间性和阶段性的,有“上坡”,有“下坡”,并终将离我们远去

安心第二步:增强沟通,扩展社会心理支持系统

本次“新冠”疫情是一次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这不仅对医学领域是一次重大挑战,也对民众心态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心理学研究表明,当人们由于自身或外界的变化致使心灵失去平衡,又无力依靠自身在短期内恢复常态,便会出现心理危机作为普通民众,我们可以通过多种形式的沟通交流可以扩展我们的社会支持系统,增强人际交往,加深彼此间的亲密感,拥有安全感、稳定感,增加心理能量,以此达到缓解“新冠”疫情带来的心理冲击,减少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并可以增强自我效能感,提升对自身价值的认同。

安心第步:身心共健,健身健心

在这一非常时期,所有同学都开始在宿舍、教室和图书馆上起了网课。在“特殊”的网课学习中,每天长时间的使用手机、电脑会对我们健康产生严重的影响。有研究对7000万使用视频终端的人群调查发现,每天使用超过3小时者,90%以上出现了视频终端综合征部分症状,导致眼睛、颈部等各种慢性疾病的产生;同时,手机散射出蓝光,容易导致人体褪黑素分泌减少,造成失眠。因此,疫情期间我们一定要保持作息规律、身心舒畅,也可以选择较为平缓放松的运动来调节身心,如太极拳、八段锦等都可起到身心共健的良好效果。

“我希望如约而至的不只是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的你”总之,不论何时何地,面对因“新冠”疫情带来的不良情绪体验,我们一定要用积极的认知、阳光的心态、科学的方法,去面对此次疫情,要坚信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