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心理健康

【同心战“疫”心理讲堂】合理调适,放松身心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6-10
  • 点击量:

“四月清和雨乍晴”,校园此时正值人间四月天,阳光洒落,花瓣舒展,可是新冠病毒依旧牵动着同学们的心。疫情防控当下,同学们在封校的日子里,都过起了宿舍、教室和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一些同学不免出现恐慌、焦虑、紧张、担心等情绪,那有什么样的心理调适方法能够调节负面情绪呢?下面,将传授一份“四月心理调适小秘籍”,同学们记得签收哦!

1. 腹式呼吸法

腹式呼吸法可以缓解焦虑情绪。疫情期间,人们往往心理压力过大,人体的交感神经常处于兴奋状态,个体可能会不由自主感到心慌、呼吸急促和出汗,而呼吸是我们唯一可以进行自主调控的内脏活动。腹式呼吸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要将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集中到自身内部,放空大脑,为身体在疫情压力下高速运转的思维活动“踩刹车”。在呼吸训练过程中,应尽可能缓慢、平和的呼吸。把注意力放在每一次的“呼”和“吸”的动作上。

具体步骤:先找到一个让你有足够安全感的地方,并采取舒服的姿势,坐着或躺着都行。通过鼻腔慢慢地将空气吸入肺的最底部,同时慢慢从 1默数到 5。在这个过程中,尽可能地把空气吸到身体的最深处。把手放到腹部,当你吸气的时候,会感到肚子慢慢地鼓起来。屏住呼吸,慢慢地从 1 默数到 5。通过鼻子或嘴,缓缓地将气体呼出,同时慢慢从 1 默数到 5。如果这个过程需要更多时间,就多数几个数。确定气体完全呼出后,再正常呼吸两次。重复上述步骤,每次练习 3-5 分钟。

当然,呼吸运动也不能过于频繁地使用,过度的腹式呼吸可能导致血液中的二氧化碳的大量排出,反而对身体健康不利,所以一般腹式呼吸以每次练习3-5 分钟为宜,间隔半小时以上可再次进行腹式呼吸。

2. 着陆技术

具体方法(挑选适合自己的即可):

精神着陆:环顾一下四周,快速地说出你所看到的各种物体的颜色、形状、名称等。

身体着陆:感觉一下双脚与地面的接触,身体与椅子的接触;动动手指头和脚趾头,用心感受它们的存在与带给自己的感觉;抓握一个物体,感受它给自己带来的触感、温度。

自我抚慰的着陆:想一个你爱的或爱你的人的面容;想一件你期待去做的事情;想一想能让你安心的东西。

3. 肌肉放松法

具体步骤:

手臂放松:伸出右手,握紧拳,使整个右前臂变得紧张、僵硬。伸出左手,握紧拳,使整个左前臂变得紧张、僵硬。双臂伸直,两手同时握紧拳,紧张手和臂部。

头部放松:皱起前额肌肉、眉头、鼻子和脸颊(可咬紧牙关,使嘴角尽量向两边咧,鼓起两腮,似在极度痛苦状态下使劲一样)。

躯干部位放松:耸起双肩,紧张肩部肌肉;挺起胸部,紧张胸部肌肉;拱起背部,紧张背部肌肉;屏住呼吸,紧张腹部肌肉。

伸出右腿,右脚向前用力像在蹬一堵墙,使整个右腿变得紧张、僵硬;伸出左腿,左脚向前用力像在蹬一堵墙,使整个左腿变得紧张、僵硬。

待上述肌肉持续紧张、僵硬几秒钟后,同时放松全身所有肌肉,体验全身放松的感受。

4. 蝴蝶拍

具体步骤:

双手交叉放在胸前,中指尖放在对侧锁骨下方,指向锁骨的方向。你可以闭上眼睛,或者半闭上眼。将你的手想象成蝴蝶的翅膀,像蝴蝶扇动翅膀一样,缓慢地、有节奏地交替摆动你的手,比如先左手,后右手。缓慢地深呼吸,留意你的思绪和身体感受。在这一刻,你在想什么?你脑海中有什么样的景象?你听到了什么声音?闻到了什么样的气味?审视你的想法、感受,不去评判它们。把这些想法、感受看作天上飘过的云彩:一朵云彩来了又去了,我们只需静静地目送,不去评价它的好坏。重复 6-8 次当你身体平静下来后停止即可

5. 正念疗法

正念,是一种以接受的态度对当下体验的觉察,就是有目的的、有意识的,关注、觉察当下的一切,而对当下的一切又都不作任何判断、任何分析、任何反应,只是单纯地觉察它、注意它。以“正念”为基础的心理疗法称之为“正念疗法”,“正念疗法”有助于我们减轻焦虑,缓解躯体不适症状。下面介绍几种正念疗法技术。

静坐冥想练习:在练习中,有意识、不逃避、不加评判地观察,随着呼吸时腹部的起伏,观察自身各种感觉,注意想法的产生、发展、变化,直到消失。

正念式行走:练习时注意行走本身或体会脚掌与地面接触的感觉,以及身体重心转移和身体整体的移动,将行走的感知与呼吸相结合。整个过程大约 10 分钟,要自然地呼吸,不加控制。

三分钟呼吸空间:一般采用坐姿,闭上双眼体会当下的想法及情绪和身体的各种感觉,并将身体作为一个整体去感知,持续三分钟。

疫情防控既是一场与新冠病毒斗争的病毒阻击战,也是一场与不良心理情绪斗争的心理防御战。不管发生什么,同学们都要从自身做起,用科学的防疫方式、稳定的情绪和健康的心态积极面对、共克时艰。让我们带着三月的未完成,在四月奔跑起来,期盼好事正酿,疫情消退,共赏人间四月天,一切美好如约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