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心理健康

【影片推荐】《三傻大闹宝莱坞》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2-19
  • 点击量:

兰彻和他的朋友们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但他总有办法跨过挫折、解决问题。

挫折其实有三个方面的含义:一是挫折情境,即干扰或阻碍意志行为的情境;二是挫折认知,即个体对挫折情景的认知、态度和评价;三是挫折行为,即伴随挫折认知而产生的情绪和行为反应。拿兰彻在刚入学时应对学长的刁难来举例:学长在兰彻宿舍门前以“你再不出来就在你门上小便”为威胁,阻碍了兰彻在宿舍休息,这是挫折情景;兰彻在宿舍里反复念“All is well”,不慌不乱、沉着应对,这是他的挫折认知;兰彻利用自己所学的物理知识和宿舍内有限的资源,寻找应对方法,这是他的挫折行为。

当我们遇到挫折,因为阻力太大想要放弃时,念一句“All is well”,它会赋予我们重新出发的力量。挫折本身并不可怕,是我们的主观认知给了它阻挡我们前进的能力。“All is well”的最大魔力便是唤醒我们心底的勇敢和乐观,而后指引我们跨过挫折、解决问题。最后,让我们一起来念“All is well”,借这句神奇的话,把勇气和希望传递给更多经历挫折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