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学院召开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和博士点申报推进会

  • 作者:吕承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1-21
  • 点击量:

 

为进一步落实一流专业建设任务,推进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工作,近日,学院召开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进会,学院党委书记李德成、院长李勋来、副院长宫攀,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财务管理三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的专业负责人及系主任参加会议。

各位负责人对专业建设现状、面临的困难、解决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针对各位老师的汇报,李德成书记表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一要明确建设目标,二要制定建设方案,三要找准建设方法,四要任务到人、责任到人、狠抓落实。青科大经管学院三个一流专业应依托学校优势学科,进一步凝练化工行业特色,发挥学科交叉优势,提升专业内涵建设水平。李勋来院长从专业定位、师资队伍、课程教材资源建设、实践教学与创新创业训练、专业综合改革、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保障体系等维度对国家一流专业的建设要求及任务进行了详细部署。其他参会人员针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从专业特色建设、实践教学实施、教学质量监控等多个议题展开细致交流。

会议成功召开,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建设目标,安排部署近期的重点工作,优化了工作机制,接下来,学院将把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中,凝心聚力、分工负责,确保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新一轮博士点申报工作已经开始启动,工商管理学科被列为学校重点培育的博士点申报学科。2022年10月25日下午,学院召开了由院领导、学科负责人、各系主任、年轻骨干教师参加的博士点申报推进会。院长李勋来就工商管理学科发展情况、上一轮申报过程,本轮申报前景进行了系统分析。李德成书记从博士点申报的重要性方面做了重要指示。学科负责人、各系主任、年轻骨干教师,从人才培育、高层次人才引进、科研工作、团队建设、资金支持等多个方面,分别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工商管理学科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渐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和优势。产学研融合发展,研究特色鲜明。“技术经济及管理”方向出版了国内首套《能源科学与管理论丛》,与中国工程院等咨询机构合作多项科研项目。“战略与创新管理”方向与海尔集团、软控股份、特锐德等企业建立了广泛的政产学研合作。学科基础良好,行业特色鲜明。2010年和2013年分别设置化工企业管理博士培养方向和化工技术经济及管理博士授权二级学科,部分博导具有5年以上的博士培养经历。依托学科建立的多个智库,研究成果服务区域经济,助力行业发展。

博士点申报推进会的成功举办,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念,鼓舞了士气,学院将凝神聚力,把博士点申报工作作为今后重点工作,通过博士点申报工作的推进,不断提升学院学科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