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论坛

经管学院组织开展高端论坛:数智时代管理研究的趋势和方向专题讲座

  • 作者:吕承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4-24
  • 点击量:

422日上午,经管高端论坛:数智时代管理研究的趋势和方向专题讲座在崂山校区经管楼504会议室举办,此次论坛邀请到了北京大学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光华博雅特聘教授张志学教授进行授课,经管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分为企业管理的学科基础、总揽中国企业的演进、从领导力视角看企业、技术变革与组织管理、数智时代的管理研究五个方面展开。首先,张教授以战略管理、组织理论、组织行为在企业管理中占据的重要地位为切入口,引出对中国企业管理实践的政策建议。其次,张教授将中国企业的演化进程分为四个阶段,并以海尔、华为、隆基和云康四家企业为例,分别对组织演进、组织能力、竞争策略、组织韧性四个方面进行实例讲解。接着,从战略领导力出发,探讨了巨变时代的企业变革,要以环境变化驱动市场、技术、制度变化,以企业变革驱动管理、组织、生态变革。再次,为大家讲解了知识创造理论,并提出了5G与物联网”模式向“生态”模式转移的数字经济下的组织范式和“企业情境下的人机协同”研究。最后,对数智情境下的管理提出九个主要研究方向。

经管学院依托经管高端论坛开展学术交流分享活动,有助于打破高校壁垒和知识围墙,增强研究生对不同地域不同领域发展现状的认知和分析能力,开拓研究生学术研究视野、提升研究生科研素养和思辨能力。接下来,学院将继续科学合理规划学术论坛交流活动,为学校加快建成“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