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论坛

经管学院举办“跨境资本的全球协动与区域联动研究”科研沙龙

  • 作者:索琪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4-09
  • 点击量:


4月9日,王心培老师在经管楼504题为“跨境资本的全球协动与区域联动研究——基于时变参数多层动态因子模型”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索琪主持,学院教师和相关专业研究生同学参加此次讲座。


首先,王心培老师介绍了选题的研究背景,讲解国际金融风险传播以及我国加大对外开放的背景下,深入分析跨境资本流动的全球协同和区域联动,识别资本流动的波动来源,了解其对外部冲击的敏感程度的重要性随后,王老师讲解了带有随机波动率的时变多层动态因子模型(TVP-DFM-SV)的构建协同运动角度考察资本流动波动的诱因,刻画每个因子对于解释资本流动波动的相对重要性及其动态特征,把握跨境资本流动的内在逻辑。最后,基于上述研究给出统筹金融开放与风险防范,健全应对外部冲击的机制,提出通过强化监管制度,采取必要措施抵御国际流动性变化风险,加强国际协调,从而提升金融体系抵御能力的相关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