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论坛

“新时代、新动态、新期待——会计专业与数智时代”领军人才讲座顺利举行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21
  • 点击量:

2020年9月19日上午,全国高端会计人才、青岛科技大学校外导师邵昂珠老师,以“新时代、新动态、新期待——会计专业与数智时代”为主题,为我院师生带来了精彩的高端讲座。讲座由经管学院MPAcc教育中心主任刘树艳教授主持,我院20级会计专硕全日制和非全日制跟班全体学生参加。

邵昂珠老师从ZOOM、钉钉两个真实案例出发,为同学们引入主题,讲述疫情期间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状况。当今时代,5G、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迅猛发展,对社会各领域产生了颠覆性的影响,会计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随后,邵昂珠老师强调,数据是企业的核心资产,我们利用数据需要帮助企业进行管理,决策创新,实现数字化,达到应用财务云来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总的来说,财务云是财务核算的“工业化革命”。

最后,邵昂珠老师总结了未来会计发展方向,一是会计智能化发展的深入,二是财务共享发展更加依赖RPA、电子档案等,三是区块链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在信息化的时代,信息角度是多维的,邵昂珠老师指出要提升同学们的实务能力,结合时代特征和技术进步,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和提升自身能力。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了解到未来自身发展的方向,懂得了如何提升自身能力以便在未来工作中获得良好的优势,进一步对未来产生了新的更明确的计划和期望,在接下来的学业生涯中,明确目标,扎实理论,关注政策,抓住机遇,勇于挑战,成为未来职业生涯中的佼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