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论坛

经管科研沙龙第三期成功举办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16
  • 点击量:

2020年9月15日下午16时,经管学院科研沙龙第3期在经管楼415办公室顺利举办,会议由索琪老师主讲,吕承超副院长主持。本次沙龙的主题为:社会网络分析理论、方法与应用。

索琪老师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分享:一是社会网络分析方法介绍;二是社会网络分析相关软件;三是社会网络分析应用案例。

首先,索琪老师就社会网络的知网关键词检索结果指出,与社会网络相关的发文量近年来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接下来,围绕社会网络分析的内涵、演化的原因、主要测量指标等内容进行了具体阐述。

其次,针对数据输入形式、可视化效果、统计分析等方面,索琪老师详细介绍了Pajek、Ucinet、Gelphi、Stocnet等社会网络分析软件的用途和优缺点。

然后,索琪老师选取了近期知网收录的多篇运用社会网络分析方法的文章进行分享,对文章的独到之处进行了细致讲解。

最后,与会老师们针对社会网络分析方法的应用领域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并对当前论文热点选题与数据获取进行了深入地交流,老师们普遍表达了加强相互之间合作的意愿。

本次科研沙龙采取了线下和线上同步方式进行,利用腾讯会议开设了线上会议,部分校内外老师和研究生积极参与了会议。此次会议带动了师生们的学术热情,有利于形成群策群力的科研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