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论坛

“管理研究的实践转向--以战略管理为例”经管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2-28
  • 点击量:

2020年12月25日上午九点,主题为“管理研究的实践转向--以战略管理为例”的经管高端论坛在经管楼419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讲人为王迎军教授。论坛得到我院师生的积极响应。王迎军教授博学多识,在理论学习、实践应用、论文发表等方面提出重要观点、激起众多启发。

论坛伊始,王迎军教授以“理论与实践脱节”这一现实批判之声的详细含义为问题导向,提出报告的主要内容,用工具主义的观点解释了管理学涵义、驱动管理科学发展的基本要素、管理者学习和运用工具的方法以及战略实践观的启示,并以《南开管理评论》主编视角分析了当前学术研究中存在的若干问题,提醒学者避免公式化简单思维、注重操作型定义的准确性以及重视案例研究中证据链缺失问题。最后,王迎军教授提出了对全体师生在学术研究中的期许,教导我们要坚持独立思考和冷静分析的精神,要认认真真学习、老老实实讲课、踏踏实实研究,强调了学者敬重理论品质以及批判主义精神的重要性。

在报告过程中,王迎军教授利用权威理论、哲学思想、实际案例和自身经验来支撑独到见解,生动有趣又令人信服,具有深刻启发性。同时王迎军教授向师生推荐了《哲学的改造》、《技术创新进化论》等优质书籍,建议同学们在阅读文献的同时拾起书籍。

报告完毕后,我院师生积极与王教授进行了就管理与经济的差异以及管理理论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讨论,最终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王迎军, 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法国巴黎第九大学科学管理方法博士。曾任南开大学国际企业管理系副主任、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秘书长、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担任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市人大代表等职务。长期从事企业战略管理研究,具有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