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经管学院开展“勿忘国耻,胸怀大志”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

  • 作者:
  • 来源: 孙一君、张鸣
  • 发布时间:2021-12-14
  • 点击量:

为深切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同胞和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铭记历史,勿忘国耻12月13日晚经管学院在经管楼419组织开展“勿忘国耻,胸怀大志”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活动伊始,2020级学生李婧彤通过PPT视频等形式向全体同学介绍了国家公祭日,用详实的数据和历史纪录片揭露了日军在南京犯下的滔天罪行,带领现场全体出席人员回顾了那段惨痛的历史,阐释了我国设立国家公祭日的意义及重要性。“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永矢弗谖,祈愿和平。中华圆梦,民族复兴。”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鼎铭文的介绍中,许多同学湿润了眼眶。由此,与会经管学子们纷纷表示:30万同胞惨遭日军残忍杀害的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不能忘,不敢忘。默哀音乐响起,全体人员站立、低头、神情严肃,怀着悲痛的心情,深切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

    继往开来,永志不忘

重温历史,深知今日和平来之不易。四名学生代表朗诵《和平宣言》,立下誓言:“继往开来,永志不忘!”勿忘国耻,吾辈奋进。作为当代的青年学子,有幸生于和平时代,长于国家强盛之时,经管学子们更当立足专业特色,发挥专业特长,勇担历史使命,勿忘过去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未来的伟大梦想,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全体学子自制千纸鹤,以此缅怀死难者同胞,祈愿永久的和平。我们深知今日之和平来之不易,愿战争之火长弭 ,愿和平之花常开。

牢记历史,吾辈自强

最后,全体学子共同观看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视频,用黑白影像点亮沉重回忆,以真实记录砥砺复兴壮志。一部历史题材的电影,更是将所有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拉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今日南京上空,防空警报鸣响。相信无论我们身在何处,都在一起传递和平之光,心与南京同频。牢记历史,守望和平!

此次活动的举行警示着经管学子不能忘记屈辱的历史,不能忘记无数先辈的牺牲。我们应以公祭日为纽带,表达自己对先辈的纪念和沉思牢记神圣职责,砥砺前行,把历史的痛感化为奋进的力量,在新的蓝图中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共同为建立一个强大的祖国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