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考研捷报传 桃李竞芬芳——经济与管理学院2022届毕业生考研工作纪实

  • 作者:
  • 来源: 张晓帆
  • 发布时间:2022-04-14
  • 点击量:

近期,经济与管理学院2022届考研学子喜讯频传。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共计465人,截止目前,102人已被山东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上海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双一流大学拟录取,14名学生被国外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南安普顿大学等录取,国内外升学率24.94%。

注重目标引领,做好个性化设计

经管学院始终将学生考研工作作为持续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有效途径之一,学院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学风建设,不断提升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师生联动、多点发力,合力推进学生考研工作。学院坚持考研与就业相统一的思想,对有考研意向学生建立个性化培养档案,通过发挥班主任、导师、辅导员、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作用,积极鼓励和动员学生考研,帮助学生树立考研目标和信心,不断浓厚考研氛围。

突出过程互动,加强精细化指导

学院始终坚持“早做动员,早定目标,早做工作”的工作思路,将考研作为领学风、促就业的重要抓手常抓不懈,充分调动班主任、导师、辅导员参与学生考研指导与服务工作的积极性,从考研报考、过程指导、复试指导与调剂,实行“一条龙”服务,积极为学生成长搭建平台,多措并举实施“护航计划”,多点发力助力学子梦想成真。为有效减少学生备考过程中的盲目性,学院通过积极开展“优秀毕业生考研经验分享会”、“导师考研指导会”、“考研一对一咨询”等活动,帮助学生熟知考研政策,畅通信息渠道,解答学习疑惑,找准目标定位,明确复习计划,提高备考效能。

优化后勤保障,提供亲情化服务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2022届毕业生考研复试和调剂带来了诸多挑战,学院毕业年级辅导员精准统计四类学生,包括进入第一志愿复试、达线且有调剂意向、达线无调剂以及初试落榜学生的动态数据,建立复试学生“一人一档”,实现个性化跟踪式指导服务,有针对性地在答疑解惑、复试指导、调剂信息服务等方面持续跟进考虑到大部分学生存在宿舍环境不安静、双摄像头布置不方便、网络情况不稳定等场地、设备、网络有关的困难,经管学院积极行动,为考研学子提供优质服务和精准帮扶,常态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帮助学生解决困难,经管学院辅导员多次探访学生宿舍,深入了解复试学生的迫切需求,对考生信息进行了精准摸排和分类统计,积极协调出学院办公室、会议室、资料室等场地共计6个,全力为在校考生提供符合要求的复试环境,为参加线上复试的学生“保驾护航”。

风雨兼程砺意志,苦乐同享铸辉煌。他们握笔逐梦、不负韶光,在披星戴月的追赶中,迎来了夏至秋忙的收获。学院衷心地祝贺顺利升学的同学们,学院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立足大学生成长成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激励广大学子自立自强、奋发有为,努力实现考研升学新突破,再创新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