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辅导员说|刘跃宁:十二时辰的守护者

  • 作者:
  • 来源: 刘跃宁
  • 发布时间:2022-04-15
  • 点击量:

壬寅年的春天,注定令人难忘,三月初的青岛经历了突如其来的疫情“倒春寒”。越是危难时刻,越显责任担当,为了学生的生命健康,校园的安全稳定,辅导员们背起行囊,3月13日在校园集结,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大家淡化家庭的一切困难,把学生的需要化作最深的“执念”;从24小时开机到24小时在岗,从平时状态转到战时状态,不分时辰,无论你我。连续多天的奋战,伙伴们有的身体出现问题,却带病坚持工作,有的还在哺乳期,也只能视聊寄相思,有的还是准妈妈,也依旧冲锋在前,没有怨言。辅导员们“舍小家顾大家”, 用初心与坚守冲锋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快速响应,应检尽检,打响核酸检测“车轮战”。气温骤降的寒夜,鸟儿还没起床的清晨,每次检测的全程,辅导员都陪伴在学生身边。面对近三万余名在校学生的体量,5轮全员检测,每天20%的抽检,日夜辗转于办公室、操场、宿舍楼之间已成为工作的常态。在寒风冷雨中站立,虽然疲惫却坚定地守护,不吝付出、不厌其烦、反复核查、不漏一人。学生在哪里,辅导员就在哪里,这个春天,我们一起见证了奋勇逆行的无畏,学生们更是在陪伴和关爱的点滴中不断感受着、也传递着温暖。“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来之能战”,他们用实际行动筑起学生身心健康的防线。

不舍昼夜,急之所急,打好暖心陪伴“持久战”。在防控疫情的同时,辅导员们的日常工作也没有丝毫松懈。第一时间调研学生实际需求,开展网格化管理、成立志愿服务队、参与到各宿舍楼管理生活保障、加大宣传教育、谈心谈话、配餐送餐、物资保障、答疑解惑、学业辅导、党课团课、就业指导、就医转运…这些工作常态的背后是多少辅导员在医院一等就是四五个小时的身影,是多少个从黄昏到黎明的不眠之夜…每天到教室、操场、宿舍走一遍,和每个学生见一面,大家把校园的每个角落都“走”成了自己的工作阵地…在这特殊的日子里,办公室不仅仅是战场,更成了栖身之所,挤挤塞塞行军床,被褥一铺打地铺,方便随时工作。“把学生的事当做自己的心头事”,“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辅导员”,“24小时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他们做到了,在这场冲锋中,可能注定愧对家庭、愧对孩子,但绝不愧对这个职业赋予他们的责任与使命。

系统设计,“五育”并举,打赢思政教育“借势战”。疫情防控的实践,是生动的“活教材”,为思政教育提供了丰富而鲜活的案例。如何以此为契机,上好战“疫”思政课,对广大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责任感教育和感恩教育成了辅导员思考的问题。大家借势而为、系统规划,开展“五育”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珍惜学习光阴,加强体育锻炼,提高美育涵养,投身志愿服务,让学生们在抗击疫情的硝烟中不断成长。学生们上网课精力更集中了,学习主动性更强了,操场上跑步、打球锻炼的学生越来越多了,学生志愿队伍越来越壮大了学子们主动作为、勇敢担当、温暖坚守,为坚决打赢本轮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封闭管理以来,学生们从“不理解”到“投入抗疫队伍”,从“焦虑”到“珍惜时光努力成长”,这些变化都传递出“用智慧与汗水创新思政工作,做青年的引路人”的爱与力量。

在细小细微处感动学生,于潜移默化中感化学生,在言行示范下感召学生,以更好地引导学生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我想,这是所有高校辅导员的光荣使命,也正是高校思政工作的意义所在。也正因为大家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倾情奉献,用心关爱,悉心引导,处于人生“拔节孕穗期”的学生们,在个人生活上的岔道口,在人生的关键紧要处,才能走好决定未来的这几步。

春风吹进每个窗口,情之切不眠不休,此时以文字传递力量,点滴聚坚强,初心不改,疲惫中信念坚守,我们携手来共济同舟。我们深知在战疫场上,有希望的曙光,我们共同努力,等黑暗退散温暖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