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经管学子袁益吉捐献造血干细胞,用热血青春践行使命担当

  • 作者:付凯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4-20
  • 点击量:

4月19上午,学校与崂山区红十字会举办崂山区第1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袁益吉赴青岛中心医院捐献欢送仪式。党委学生工作处处长王丽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德成、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牛宝卫、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袁益吉、崂山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梁光,崂山区红十字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王鲁青,崂山区道德模范、崂山红十字志愿服务队队长刘伟浩出席会议。


会上,王丽对崂山区红十字会一直以来对学校志愿服务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从“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三个维度介绍了青科大特色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体系。王鲁青与袁益吉签署造血干细胞同意书,刘伟浩向袁益吉献花。梁光介绍了崂山区红十字会“热血英雄”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队伍,倡导更多人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公益活动,加入到挽救生命的行动中来。


【热血英雄事迹简介】

挽救生命,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9年4月,袁益吉在进行无偿献血时,得知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白血病患者生命时,主动提交了申请,采集血样后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2023年3月,接到与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通知后,袁益吉没有丝毫的犹豫同意捐献,袁益吉说:“能通过我,挽救白血病患者生命,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他表示,从上个月起,就开始保持良好的作息规律,每天慢跑一个小时,尽量保持饮食清淡,不再吃辛辣的事物,尽自己所能把身体调整到最好状态,让患者早日得救。据悉,这是我校第三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同学。

奉献担当,做一名永不褪色的战士!

袁益吉,2000年7月出生,2018年9月,考入青岛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在校时,热爱志愿服务的他加入了校红十字会,投身于校内外各项公益事业,为了能够保证定期献血,也为了更好投入志愿服务活动,他坚持每天跑步,努力打造健康体魄。2021年3月,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袁益吉携笔从戎,投身绿色军营,在哈尔滨和辽宁服役,军营生活让袁益吉学会了坚强和勇敢,锤炼了意志和作风,不怕苦不怕累,被评为“训练标兵”。2023年3月退役后复学,也正是刚退役的时候,袁益吉接到与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的通知,袁益吉没有丝毫犹豫,他说:“为国担当、为国奉献,帮助他人是每一个热血有志青年应尽的责任义务,要做一名永不褪色的战士!”


家人支持,做热血英雄的坚强后盾!

袁益吉捐献的事情,因不了解捐献知识,家人起初十分担心,为此,袁益吉将捐献知识和挽救白血病患者生命的意义与家人分享,经过沟通,家人们认为袁益吉做了一件非常意义的好事,为他点赞,支持他去做这件好事。4月20日,袁益吉带着满满的爱心奔赴青岛市中心医院,用他的热血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捐献成功后,袁益吉将是青岛市第162例、崂山区第1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袁益吉将在青岛市中心医院注射4天动员剂,将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中,根据白血病患者的治疗需要,预计采集1-2天,采集当天患者所在医院的工作人员就将带着袁益吉的造血干细胞奔赴回医院,当天就能输入到白血病患者的体内。而袁益吉面对捐献,十分轻松,他说:“为了这次捐献我要保持良好的作息规律,将身体调整到最好状态,让患者早日得救。我也希望白血病患者,摆脱病痛后仍能对生活充满热爱。”


社会点赞,为大爱之举保驾护航!

袁益吉主动请缨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并毫不动摇捐献造血干细胞来挽救白血病患者生命,他的勇敢之举充分展现了科大青年“吃苦耐劳、坚韧不拔;朴实无华、甘于奉献;同心协力,勇承重载”的“橡胶品格”,也为当代大学生树立了良好的典范。学校在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肯定了袁益吉的大爱善举,全力支持他去达成救人心愿,并号召师生们向他学习。崂山区红十字会将全程陪同袁益吉完成捐献工作。齐鲁晚报、财经齐鲁、青岛电视台、青岛日报、青岛新闻综合广播、青岛早报、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网易青岛、半岛都市报、财经日报、海报新闻、大众网等近二十家媒体对此事进行宣传报道。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的延续,推动着志愿火种在科大青年手中不断传递。接下来,学校和学院将协同学生家长,全力做好袁益吉同学的身心保障工作,为学生此次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保驾护航,同时,将以此次善举为标杆,树立典型,广泛宣传,积极鼓励学生汲取榜样的力量,传承“科大精神”,践行“橡胶品格”,继续传递好温暖有爱、甘于奉献的青春接力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