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

  • 作者:赵杰
  • 来源: 经管学院
  • 发布时间:2022-11-17
  •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学校学习宣传热潮,将全学院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根据《中共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院师生的首要政治任务。遵循“全覆盖、多维度、大纵深、浸入式”的方针,坚持全面准确,做到学深悟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整体把握、全面系统,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

二、实施原则

(一)坚持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二)坚持与时俱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与时俱进,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上;聚焦到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三)坚持观照现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立足学院各项工作实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分清轻重缓急,既要全面推进,又要突出重点;既要狠抓当前,又要着眼长远,多办打基础、利长远的事,防止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学院的具体工作任务,结合自身实际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制定明确的时间表、施工图,扎扎实实向前推进。

三、方案内容

(一)强化理论学习,开展全员培训

1.领导干部带头学

领导班子要把潜心自学作为重要基点,扎实开展自学和集中研讨。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点内容,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主题主线,制定长期系统学习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讨,每月至少分专题开展2次学习活动。

2.联系校领导、院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

邀请联系校领导、院级党组织书记讲专题党课,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进支部、进课堂,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各支部书记面向支部成员讲党课,引导全院师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意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方法路径进行解读,帮助全院师生理清学习思路,明确学习重点。

3.成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

 成立“凝心聚力再出发 阔步迈向新征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通过集体学习、专家辅导、研讨交流、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每月至少组织开展2次“三会一课”学习,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列入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重点教学内容,实现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内化成广大干部师生员工的思想认同和实际行动。

(二)强化集中宣讲,落实专题教育

1.成立院级师生宣讲团

宣讲团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内涵和主要内容,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深入开展院际联学联讲和专题巡讲活动。带动广大师生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推动形成热烈、浓郁、活跃的学习氛围,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大青年中入耳入脑入心。   

2.打造精品云课堂

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媒体技术,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微课、思政金课等活动,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决策部署设计“课程表”,打造沉浸式、互动式“云”课堂。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灯塔-党建在线”、校院二十大专题学习版块等载体,组织全体师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

3.利用课堂教学主阵地

充分发挥形势政策课等思政课程内驱力,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专业课教学内容中,认真学习领会,统一思想认识,通过整合教材、课堂与实践,提升思政课凝心铸魂育人目标,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带着热气”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三)强化活动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1.开展“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青春使命教育

“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为内容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青春使命教育,组织学生深入行业企业进行调查,围绕乡村振兴开展实践服务等,深化青年学生对“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认识与实践,引导师生自觉将“小我”成长融入“大我”奋斗,将人生选择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结合起来。

2.开展“党的历史我来讲”微党课展播

围绕中共一大至中国二十大的历次会议,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面向全体教工党员、学生党员征集优秀微党课,结合搭建沉浸式微党课体验,引导全体党员忆抗战、学党史、强党性,用抗战精神、红色基因、廉政文化加强党性教育。

3.开展“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主题演讲活动

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以演讲的形式悉心回顾十年来国家的创新发展成就,展望未来十年祖国的发展趋势,以青春之心建设青春之中国,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以来祖国的发展变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各支部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的重要性紧迫性,把理论学习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常规性工作纳入单位整体工作规划,夯实主体责任,细化方案措施,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机制落实到位。

(二)创新形式,营造氛围。各支部要创新形式,组织召开主题班会,通过宣传栏、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学院党员干部,辅导员、班主任(导师)等要主动深入学生课堂、宿舍,引导学生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三)统筹协调,形成机制。各支部要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的督促指导,协调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学习活动,分别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和预期目标形成计划表,对照预期目标定期开展督查工作,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附件:中共青岛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委员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中共青岛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委员会

2022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