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主题教育】专家零距离 共话促发展:经管学院顺利开展第四期“青年会客厅”系列座谈会

  • 作者:占晓祎
  • 来源: 经管学院团委
  • 发布时间:2023-05-17
  • 点击量: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深化调查研究,持续深入开展“我为学生办实事”系列活动,提升青年教育服务工作水平,5月16日下午,经管学院团委于313会议室举办第四期“青年会客厅”座谈会。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宫攀、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牛宝卫、学院学工办主任兼团委书记王聪、2020级辅导员付凯、2019级辅导员占晓祎及2020级24名学生代表共同参加此次座谈。


座谈会伊始,牛宝卫强调,“青年会客厅”系列座谈会是师生面对面零距离交流的有效平台,也是我院贯彻以学生为本教育理念的重要体现。座谈会上,同学们从现阶段自身实际情况出发,积极提问关于考研与就业的相关问题,畅谈未来职业发展规划与考研梦想,同时围绕学校课程改革、学校日常管理准则等方面提出自己的思考与建议。

2020级市场营销专业王率龙同学根据自身情况,提出准备考研时如何选择合适的专业和院校的问题。对此,宫攀提出两个原则:一是考虑自己的学习能力,特别是数学和专业课水平;二是摆脱名校情结,如果成绩达到国家线一定要选择调剂,更不要把二战当作逃避工作的借口。此外,宫攀还强调,选择考研院校时要广泛搜集信息,特别是目标院校考生报录比情况,避免因保研学生占比过高导致考研竞争过大。

2020级城市管理专业李子鸣同学提出在选择就业去向时,规模较小的公司和人人向往的大厂哪个对自身发展更有利。对此宫攀回答,不同的公司和不同的岗位情况不同,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毕业生们可以优先选择在经营规范的大公司学习经验,熟悉业务,有助于尽早适应职场生活,提高综合能力。

2020级城市管理专业邹亚含同学还针对学院教学工作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部分课程对学生专业素养提升至关重要,但由于课程难度较大、选课人数太少而无法开课。针对这一问题牛宝卫回应,将组织各系主任为学生深入讲解培养方案,对学生选课进行正向引导,并在学习过程中提供及时有效的学业指导。

座谈会上,各位老师与24名学生代表亲切交流,帮助学生答疑解惑。宫攀对在场学生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明确目标,坚定信念。当前大三年级学生已经到了做出未来选择的关键节点,要结合自身实际确立目标,坚定信心,争取一次上岸;二是要脚踏实地,全力以赴。明确目标后要有计划地去准备,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三是要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对照工作岗位要求,明晰差距、找准问题,全面补齐短板、靶向提升,提高自身“不可替代性”。

最后,牛宝卫寄语本次参加座谈会的学生代表:第一,要有认清自己的能力,全面准确地认识和把握自身优势劣势,不断调整自我、完善自我;第二,要有控制情绪的能力,不要被情绪控制左右,越是情绪激动的时候越要保持冷静,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才能掌控自己的人生;第三,要保持终身学习的习惯,学而不已、进则不止,将学习作为一生命题。

经管学院“青年会客厅”系列座谈会已顺利开展四期,涵盖“书记院长会客厅”、“专家教授会客厅”、“朋辈榜样会客厅”所有栏目,活动不拘泥于形式,既有会议座谈也能深入宿舍,不断拓展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真正做到深入一线了解学生诉求,解答学生疑惑,并通过这一平台了解学生对学校、学院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接下来,学院团委将持续开展青年会客厅系列活动,当好青年桥梁纽带,不断提升育人质量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