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党旗飘扬引领返校之路 党员担当筑牢复学防线---经管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服务学生返校复学工作纪实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7-01
  • 点击量: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扎实做好学生错峰复学返校和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各项工作,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严格贯彻学校、学院决策部署,成立返校复学志愿服务队,设立“领跑经管”党员先锋岗,支部党员擎起党旗,亮出身份,露出底色,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学生复学返校第一线高高飘扬。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全校上下在疫情防控中始终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不动摇,尽学校之所能为复学做好准备”,校长陈克正在6月2日召开的2020年春季学期“复学第一课”上说。

经管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严格遵照学校、学院党委工作部署,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线上线下多次召开会议,明确支部在返校复学工作中关心学生、服务学生、教育学生的角色定位,全力助力学院学生返校复学工作方案的细化与落实,确保“不落一人”“一生一策”。为全力保障返校复学工作,支部在学院党委指导下,研究制定党员值班,防控知识宣传、危机上报、核酸检测期间学生服务等多个工作方案。同时支部党员将工作前移,发挥自身优势,针对学生及家长对开学的期盼和可能产生的顾虑做好预案和规划,为顺利返校复学全力做好准备。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在复学复课的关键时刻,支部党员主动承诺践诺,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学院返校复学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响应师生的应急需求,党员先锋岗的志愿者始终奋战在返校工作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辛勤汗水诠释表率担当。6月22日清晨起,志愿者秉持着“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及时掌握每一位学生的返校车次及班次动态,一丝不苟地做好抵青学生的体温检测、身份核验、校内接应、化解隐患等各项工作,直到每名学生都安全抵达宿舍,真正地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化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学工作的强大动力,把初心使命、责任担当化为了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的实际行动。在党员志愿者的全心投入下,经管学院学生返校复学工作全程无缝衔接、高效有序进行,圆满完成了“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和谐”的目标。截至6月29日,经管学院已顺利完成493名非毕业年级学生返校任务。

一个承诺就是一份责任

基层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线,是校园复学的第一线,是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关键所在,经管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毫不松懈守好安全底线,持续抓实抓细返校后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加强防疫宣传,确保所有返校学生人人知晓疫情防控的做法和要求。同时制定《经管学院宿舍值日表》《经管学院班级学生体温登记表》《经管学院学生宿舍防疫须知》等文件,扎实推进宿舍卫生健康宣传工作,将责任落实到人,最大程度降低安全风险。此外,支部根据学生返校实际情况,为每位党员划分了职责片区,党旗在哪,党员就在哪。党员们各司其职,宿舍的同学们一旦有困难,党员先锋第一时间顶上去。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学校、学院的联防联控工作尽一点力。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经管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党团活动、理论学习、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开展,同时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30余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响应国家号召,在全国各地社区、乡镇积极投身于抗疫志愿活动,支部党员自愿捐款7179元,为国家抗疫贡献力量。接下来,支部将继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压实责任链条,强化底线思维,做细做好疫情防控下的各项工作。据悉,经管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获评学校2019年度“五好”示范基层学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