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心理健康

【心理讲堂】正确认识抑郁症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1-10
  • 点击量: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工作压力的加重,在城市打拼的年轻人以及在校学习的大学生当中,“抑郁症”这个词汇出现的日趋频繁。据流行病学调查估算,中国抑郁症患者已达9000万,也就是说平均18个中国人里面就有1个,到2030年,抑郁症更将成为我国疾病负担位居第一的疾病。2/3的患者曾有过自杀的念头,严重的患者中有15%会选择自杀来结束生命,每年因抑郁症自杀死亡的人数估计高达100万。

那么,我们是否正确认识了什么是抑郁症?

从医学角度讲,抑郁症所指的是以显著和持久的情绪低落、兴趣减退、精力下降为主要临床项的情绪问题。从现有的研究结果看,抑郁症与遗传相关。抑郁症患者中,有家族史者为30%-41.8%,心境障碍者的亲属患抑郁症的概率为一般人群的10-30倍 ,血缘关系越近,患病率也越高。目前,国内治疗抑郁症的主要方式为药物治疗,但药物治疗副作用大,会使患者产生药物依赖性。


大部分人对抑郁症仍存在很多的误解,多数情况不了解抑郁症群体的真实感受,不了解抑郁的痛苦。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尽可能做到让抑郁者感知到,生病不是他们的错,他们是无辜的,并表示我们愿意陪他们一起去与疾病抗争。虽然我们不能感同身受,但是我们可以倾听,“别害怕,我会一直在你身边”用行动去帮助、用心去温暖抑郁症群体。


同时预防抑郁是非常必要的,大学生应该学会调节情绪、尝试改善性格、避免不良生活习惯、保持社交质量、增加兴趣爱好,善于寻求支持和帮助在目前来看会是有效的方法;另外,保持锻炼是改善情绪简单易行的重要方法。在压力过大、自身无法排解的情况下,尽快寻求心理咨询或治疗也是很有必要。

看完这些,你是否能更为深刻地认识“抑郁症”呢?我们不仅需要正确认识抑郁症、帮助抑郁症群体,更需要保持良好心态科学预防抑郁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