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心理健康

【心理讲堂】缓解压力,拥抱未来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9-13
  • 点击量:

你是否曾感觉到自己与身边的同学朋友的差距?父母是否对你寄予莫大的期望?你是否担心考研、考证、出国、就业,担心你的前途?你又是否不满自己的身材外表有容貌焦虑……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承受着来自学校、家庭、社会、个体自我等多方面的压力我压力好大!那么,压力到底是什么呢?


什么是压力?

压力也叫应激,表现出某种特殊症状的一种状态,这种状态是由生理系统中因对刺激的反应所引发的非特定性变化所组成的。压力是每个人生存发展所必需的,适度的压力是维持正常身心功能的必要条件,是主体应对生活的基本条件,一般来说是无害的。但过度的压力,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危害到身心健康。

大学生的心理压力原因

1)大学阶段是由青春期向成人期的转变阶段,也是从校园生活转向社会生活的特定阶段。由于身心发展还未成熟,自我调控能力相对较弱,他们不仅要面对自身生理发育的变化,而且还要面临环境适应、人际交往、学业、经济、情感和就业等各方面的挑战。

2)由于专业方向、社会范围以及家庭背景的不同,大学生的择业机会就越来越局限,由此面对激烈的竞争,一部分学生表现出缺乏自信、眼高手低、畏惧社会等心理问题。本科生面临着沉重的就业压力,也面对着考研就业的两难选择,从而自信心下降,患上“学习焦虑症”、“考试恐怖症”,心理负担更重,压力就会变大。


心理压力的解决方案

1)提升自我抗压能力,给予心理上的抚慰,通过适当有效的抗压渠道(如锻炼,运动,与他人交流等等)来释放压力保证心理健康。

2)提高自我心理调节能力,正确地看待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有计划地解决,正确性,准确性,有效性地调节心理压力。

3)加强心理素质的培养,学习心理健康教育的课程,关注心理健康问题,防患于未然,保证身心健康。

4)保持良好的心理情绪,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学会自我调节,适度地表达和控制情绪。

5)进行心理咨询,心理咨询可以减轻内心矛盾和冲突,排解心中忧难,开发身心潜能。通过语言交流来疏导内心深处的忧虑与烦恼,正确认识自己、把握自己,防止心理健康问题。

压力是滂沱秋雨,可雨过后就能看见彩虹:压力是漫漫黑夜,可漆黑后就能看见黎明。心理是否健康,不仅会影响其在校学习和生活,还将影响其将来走向社会和未来生活的终身发展。因此,我们要想占有未来,我们不仅要做思想品德、 智能、体魄的储备,更要做战胜各种困难挫折的心理准备。压力可以轻舞飞扬,只要正确地去对待,一切皆有可能,黎明也许正在穿过苍茫的黑夜,向你赶来。让我们突破时空,超越自我,在搏击中,翱翔自如,走向成熟,迎接新世纪的挑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