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心理健康

【心理讲堂】我爱我心,心怀阳光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0-25
  • 点击量:

我国大约有2.1%的人患有抑郁症抑郁症的发病机制目前在科学界说法不一抑郁症又称抑郁障碍,是一种以明显的持续性抑郁症为特征的疾病,但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抑郁症不是矫情抑郁症也需要治疗、治愈抑郁症患者对我们来说并不少见“少年心有乌托邦,心怀远方自明朗”许多抑郁症患者比平常人更加努力地活着


我们每个人都有抑郁情绪,喜、怒、哀、乐是我们平淡生活的调味剂,抑郁情绪也是但抑郁情绪不等于抑郁症。抑郁情绪是一种病理的情绪体验,情绪存在好、坏、高、低,通常在正常范围内波动。抑郁为异常过分低落的一种情绪体验,通常感觉身心不愉快、乐趣匮乏,较难体会到乐趣,比如同样的事情以前可能比较高兴,现在却认为毫无意义且无乐趣。灯明始见一缕尘,夜暗方显万颗星,那些我们所拥有过的负面情绪对喜乐来说是别样的烘托。

目前,许多人对抑郁症患者仍抱有不理解,他们认为抑郁症就是矫情,实则不然,抑郁症也是一种疾病,不仅如此,抑郁症患者可能比其他患者会更痛苦,他们受到世俗的偏见,也受到病魔的摧残。面对身边的抑郁症患者,我们需要理解他们,站在他们的角度思考问题,我们不能用异样的眼光去看待他们,因为他们也是平常人,他们也在努力生活。

我们能够怎样帮助他们呢?


一、给予鼓励和安慰,给他们心灵的支持。抑郁症患者已经陷入了自我评价过低,消极,悲观的情绪当中,这个时候应该帮他们客观分析当前的处境,对自己能力的倒退,应该告诉他们是身体抑郁的结果,并不是自身真实的能力。平时多鼓励他们,赞美他们

二、用乐观开朗的态度感染他们,尽量逗他们大声笑,转移他们沉浸在苦恼中的注意力。总之要用积极乐观的态度感染他们,让他们也变得乐观,积极起来。

三、真诚地倾听他们的烦恼,如果不方便,鼓励他们写日记倾倒出来。鼓励他们把烦恼说出来,帮他们做客观地分析,解决他们的困惑,如果他们不愿意说,可以写日记来倾诉,会收到很好的效果。

每个人心底都有阳光,而正是这阳光成为我们心灵的依靠,爱世间温暖万物。我们都应平等地对待抑郁症患者,他们需要我们的帮助,他们的生活需要阳光,而我们做的就是给予他们温暖和帮助,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心怀阳光,用真诚为抑郁症患者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