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心理健康

【心理讲堂】认识心理,完善自我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10
  • 点击量:

心理效应是社会生活当中较常见的心理现象和规律,是某种人物或事物的行为或作用,引起其他人物或事物产生相应变化的因果反应或连锁反应。同任何事一样,它具有积极与消极两方面的意义。因此,正确认识、理解心理效应对同学们的日常生活能发挥重大作用与意义。下面就为同学们系统地介绍一下一些常见的心理效应。

一、荷花效应

心理学上有一个著名的“荷花效应”,它讲述的是这样的一种现象池塘里种满了荷花,荷花第一天开一朵,第二天开两朵,第三天开四朵……以此类推,每天荷花开放的数量都是前一天的两倍,第30天的时候刚好开满整个池塘,那么在第几天的时候荷花刚好开满半个池塘呢?答案是最近尾声的第29天。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会因为一时看不到明显的学习效果就轻易萌生放弃的念头,而荷花效应告诉我们要相信我们所努力的每一天,都在为我们的进步奠定着不可或缺的影响,终有一天,我们会感受到这种“厚积薄发”的力量。


二、奋起效应

奋起效应是指经历一次巨大的挫折后,受挫人不仅不气馁,反而激起改变现况、奋力向上的意志,从而迅速成功的心理效应。作为有抱负有追求的大学生,我们面临着更多的机遇和挑战,同时也面临着更多的挫折与失败。丘吉尔曾经说过:“一个悲观的人在每一次机会里看到的都是困难,而一个乐观的人在每一次困难中寻找机会”。同学们在遇到挫折时,要敢于屡败屡战,相信每一次的挫折都是一次宝贵的机会,抛弃消极思想,全力以赴,不消极等待,在吸取教训中克服阻碍,做自己最好的对手,不断地去战胜自己。


三、杜根定律

强者不一定是胜利者,但胜利迟早都属于有信心的人。自信并勤于实践,让你永远手握坐票。换句话说,你若仅仅接受最好的,你最后得到的常常也就是最好的,只要你有自信。一个人胜任一件事,85%取决于态度,15%取决于智力,所以一个人的成败取决于他是否自信,假如这个人是自卑的,那自卑就会扼杀他的聪明才智,消磨他的意志。


心理学是探索人类行为及心理规律的科学,我们可以从一个个心理学理论中了解我们的心理规律,理解自身,指导自己的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了解一些经典的心理学效应,不仅可以带给我们有益的启迪,而且还可以帮助我们展开思维,更好地指导我们的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