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心理健康

【心理讲堂】拒绝焦虑,自信迎考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1-30
  • 点击量:

时光匆匆,本学期已经过了大半,随着期末考试的临近,许多同学会出现焦虑、迷茫、不知所措等一系列“怪病”,一些心理咨询老师将这些“怪病”解释为“考前焦虑症”。这是因为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而造成的。接下来,要为同学们分享几个缓解考前焦虑的几个小技巧,同学们记得拿好小本子记笔记喔~

心理篇

一、设定可完成的小目标

在心理学上,“动机”是激发个体朝着一定目标活动,并维持这种活动的一种内在的心理活动或内部动力。而“动机”是在“需要”的基础上产生的。也就是说,当我们有了某种强烈的需要和愿望时,目标就产生了。一旦有了既定目标,我们便会朝着一个方向开始努力,从而达到目的。很多焦虑的情况都是想做过于高估自己的能力但是最终由于自身达不到而退却。改进方法就是一步一个脚印, 设定和自身能力差不多或者稍微高一点点的小目标。


二、积极的心理暗示

心理暗示是指人接受外界或他人的愿望、观念、情绪、判断、态度影响的心理特点。心理学家巴甫洛夫认为:暗示是人类最简单、最典型的条件反射。从心理机制上讲,它是一种被主观意愿肯定的假设,不一定有根据,但由于主观上已肯定了它的存在,心理上便竭力趋向于这项内容。处于焦虑情绪中的人大多都是容易产生自卑心理的,这时候在做事情时一定要秉持相信自己的小暗示,我可以,我能行,做到了一些要适当奖励自己,接下来就会越棒!

生活篇

一、保持充足的休息

睡眠在良好的身心健康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这已不是什么秘密。睡眠不足会在短期内使您感到烦躁和疲力尽,但也会对长期健康产生严重影响。世界上最快乐的事就是吃饱了睡,睡饱了吃。有的时候睡醒一觉有些烦恼就可以迎刃而解。适当保持“松弛感”把自己交给自己,所有事情要慢慢来。


二、大脑食物

对我们的心理健康有影响吗?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事实可能的确如此,饮食和营养不仅对人体的生理和身体构成至关重要,而且对情绪和心理健康也有重大影响。尽管精神健康的决定因素是复杂的,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不良饮食与包括焦虑和抑郁在内的情绪障碍的恶化以及其他神经精神疾病之间,存在着强烈的联系。天大地大吃饭最大。考试前的你也不要空腹,适当饮食保持良好的心情和健康状况,但是也不能胡吃海喝、暴饮暴食,不能吃得太重口,不然小心会拉肚子。

其实考前焦虑并不可怕,很多人都会有这种情况,可怕的是我们没能及时调整过来,如果长时间保持这种状态会影响我们的考试,也会干扰到日常学习。大家一定要正视这个问题喔,积极地去应对,安心的考试。再滂沱的风雨,在浩瀚的天空下终将放晴;再泥泞的征途,在奋力地前行下必能抵达。欢愉且胜意,万物尽可期!